goTopTOP

濟南短線遊迎賞花客“花為媒”農家樂
濟南市
2009/3/25
 隨著春季花期的到來,從3月底至整個4月,賞花遊客將成為短線遊主流。省內種植面積逐年擴大的鄉村果園不僅成就了“片片花海”的美景,也催生出越來越紅火的鄉村賞花經濟。

 3月20日上午,濟南臥虎山水庫南岸的一家小飯店裡,老吳邊哼小曲邊麻利地收拾著廚房。“明天星期六,預報說有雨,可沒准也能有客人來。 ” 吳遠山的果園裡已經有幾棵桃樹先開了花,每年的這時候起,他的農家樂生意就要忙起來了。“看花只是陪襯,城裡人更喜歡在我這打撲克、拉呱、釣魚、遛狗,餓了就喊‘老吳,上菜’,差不多都是回頭客。”老吳說,現在,沿線好幾個村的村民都看好農家樂,想盡辦法從水庫邊、果園旁見縫插針開飯店,今年的競爭就更激烈了。說著,老吳翻開記滿電話號碼的本子,說實在不行就得主動聯繫“業務”了。

 在長清千畝杏花園周圍,像老吳這樣靠“花”吃飯的農戶更多,賞花已經成為鄉村遊的“引子”,農戶們最大收益便是遊客的餐飲消費,有些頗有遠見的農戶今年還專門開闢出一大塊空地,以方便自駕車者停靠用餐。為了吸引散客,從3月20日開始,濟南旅遊集散中心和長途汽車總站出發的賞花班車陸續上線,一日遊的價格多在 50元以下,成為市民出遊的首選。記者瞭解到,一些地理位置好、成規模的山林果園還吸引了不少投資者,在當地建起品質和檔次較高的農家樂項目。從平陰旅遊局瞭解到,平陰農業觀光園就是吸引外來資本的成果,目前已被評為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聖母山海棠園的種植面積1100餘畝、15萬株,堪稱省內品種最多、規模最大、花色最全的海棠園。今年4月6日,第三屆海棠節就將在這裡舉行。

 春季賞花正是山東省鄉村遊一年中最紅火的時候,幾乎每個城市都有成規模的賞花基地,農家樂遍佈城郊山野,客源也從單純的本地客輻射到周邊城市和省份。越來越多的城鎮不但逐年擴大果林種植面積,還唱起了“花為媒”,賞花節越做規模越大,名氣越大,每年吸引的遊客數以萬計。賞花不僅是一種經濟現象,更成為一個地方的文化和品牌。從長清杏花節、肥城桃花節、平陰海棠節、膠南杜鵑花節、冠縣梨花節、菏澤牡丹節的宣傳語中,“做出地方品牌”是發展鄉村遊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