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2014曲阜孔子文化節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
2014/9/29 齊魯網
 27日下午,2014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新聞發布會在曲阜國鐵大酒店召開。山東省濟寧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張弢主持發布會,濟寧市委宣傳部部長王次忠、曲阜市委宣傳部部長靳新出席發布會。本次孔子文化節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共建文明首善之區”為主題,將於9月27日晚開幕。

 山東省濟寧市委宣傳部部長王次忠介紹,本屆文化節是繼習近平總書記於2013年12月視察曲阜後所舉辦的第一屆孔子文化節。習近平總書記在孔子研究院發表重要講話,對濟寧弘揚傳統文化、傳統美德,並對儒學研究與傳播寄予殷切希望。 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重要講話。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說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說以及在此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儒家思想,對中華文明產生了深刻影響,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確對待傳統文化和現實文化,是我們必須把握好的一個重大課題。

 本次孔子文化節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共建文明首善之區”為主題。重點開展了四大品牌活動。包括2014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開幕式暨第九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孔子教育獎”頒獎典禮包括文化惠民優秀節目巡演、​​甲午年祭孔大典、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暨2014年度“孔子文化獎”頒獎儀式。

 王次忠介紹,今年祭孔大典將於9月28日上午舉行。祭孔大典是集樂、歌、舞、禮為一體的廟堂祭祀樂舞,有“聞樂知德,觀舞澄心,識禮明仁,禮正樂垂,中和位育”之謂,自古以來具有巨大的文化和藝術價值。祭孔大典主要包括樂、歌、舞、禮四種形式,樂、歌、舞都是緊緊圍繞禮儀而進行的,所有禮儀要求“必豐、必潔、必誠、必敬”。大典用音樂、舞蹈等集中表現了儒家思想文化,體現了藝術形式與政治內容的高度統一,形像地闡釋了孔子學說中“禮”的涵義,表達“仁者愛人”、“以禮立人”的思想,具有較強的思想親和力、精神凝聚力和藝術感染力,今年將新增敬先師誦經典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