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青島第二個國家濕地公園設計招標 建海洋濕地家譜
青島市
2015/4/30 青岛晚报 
 2014年,位於青西新區的唐島灣濕地公園“晉級”,成為我市繼膠州少海國家濕地公園之後,第二個國家級濕地公園。記者昨日從青島建設工程管理資訊網獲悉,該專案已啟動建設工程設計招標,除生態修復工程外,還將建設面積約5000平方米的海洋濕地科普館。

 

  設計建濕地公園資料庫

 

  公告顯示,該專案位於青西新區薛家島辦事處西南部與靈山衛辦事處之間,本項目總投資4000萬元,工程造價3300萬元。設計招標內容涵蓋七項內容,包括建設面積約5000平方米的海洋濕地科普館;科普宣教設施設備、濕地文化宣教長廊及濕地公園界樁、界碑設置;濕地示範工程建設,對銀沙灘水系區域複合濕地、森林沼澤、水生花卉、草本沼澤等進行提升;牛島鳥類生態保護繁衍工程和唐島灣水禽棲息地保護與生態修復工程;在南岸、牛島建設2個鳥類觀測站;科研監測專案建設;建立唐島灣國家濕地公園資料庫。

 

  現狀涵蓋七種濕地地態

 

  根據前期規劃,唐島灣國家濕地公園包括唐島灣內灣淺海水域、灘塗及其周邊50-100米緩衝區域,規劃面積1637.6公頃,其中濕地面積1312.8公頃,占濕地公園總面積的80.2%,包括近海和海岸濕地、人工濕地兩大類,涉及淺海水域、沙石海灘、淤泥質海灘、河口水域、庫塘、運河輸水河和水產養殖場7種濕地型態,涵蓋了淡水、鹹—淡水和咸水序列,濕地類型多樣,濕地特徵典型,生態系統保存良好,在我國北方沿海港灣區域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有較高的科學和保護價值。

 

  “唐島灣濕地公園處於我國三大候鳥遷徙路線的東線骨幹上,是遷徙候鳥的重要停歇驛站,重點保護與珍稀水禽眾多,有丹頂鶴、金雕、白肩雕、白尾海雕等8種一級重點保護動物,有黃嘴白鷺等16種二級重點保護動物;有狐、黃鼬等29種山東省重點保護動物;還有雀鷹等20種動物列入《瀕危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唐島灣濕地公園晉升國家級,對保護濕地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意義重大。 ”黃島區農發局相關負責人說。

 

  規劃集生態休閒於一體

 

  “在申報國家級濕地公園之前,我們就聘請了專業研究機構對唐島灣的地質特徵、水文規律、氣候、土壤等生態進行了詳細的調研,形成了專門的報告。目前,我們已經制定出2013年至2020年的分期建設目標,既充分利用濕地公園及其周邊的自然資源和景觀文化資源,維護唐島灣淺海濕地生態安全,同時打造基礎設施完備、濕地景觀獨特、生物多樣性豐富、科普教育與休閒娛樂兼備的國家濕地公園。 ”黃島區農發局相關負責人說。

 

  “濕地公園的建設,將有效地恢復黃島濕地的生態功能和生態系統完整性,保護和改善濕地生物棲息環境,保護和恢復生物多樣性。 ”黃島區農發局相關負責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