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雙泉鎮西坦村:從“醜小鴨”到“白天鵝”的蛻變
2015/11/12
 西坦村位於魯中丘陵區,地處泰山西北麓,山上蒼松翠柏景色秀麗,交通十分便利,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發展鄉村旅遊。通過種植海棠和油菜,讓海棠花和油菜花漫山遍野,成為北方山村獨特的一道景觀。同時,發展鄉村旅遊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項目,村民的收入一份來自土地流轉,另一份來自苗木栽培,再加上村民經營農家樂。既解決了勞動力再分配問題,也給村民帶來了另一份可觀的收入。在不斷的摸索中,西坦村明確了自己的發展方向,走出了一條以農業觀光為龍頭的鄉村旅遊之路。

 發展鄉村旅遊,已經成為山東各地的普遍現象。 2015年,全省將實現鄉村旅遊接待3.2億人次,實現鄉村旅遊收入1690億元,全省規模化開展鄉村旅遊的村莊3000個,經營業戶5.5萬戶,從業人員30萬人,間接和季節性從業人員280萬人。截至目前,全省建成旅遊強鄉鎮381個、特色村639個、農業旅遊示範點663個、星級農家樂2133個、精品採摘園302個。全省規模化開展鄉村旅遊的村莊達到2800個,經營業戶5.4萬戶,從業人員23萬人。西坦村的經驗告訴我們:發展鄉村旅遊確實成為改善鄉村面貌,提高農民收入,解決農民就業的成功之路,讓昔日的“醜小鴨”一躍成為“白天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