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2016山東省 省長的新年問候
2016/1/8
 山東地處黃河下游,北連京津冀,南接長三角,是環渤海經濟圈的重要組成部分,與韓國、日本隔海相望。陸地面積15.79萬平方公里,海岸線3345公里,人口近1億。按市場匯率計算,2015年全省生產總值將突破1萬億美元,人均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境內京滬、京九高鐵和京杭大運河縱貫南北,膠濟鐵路、青榮城際鐵路、德龍煙鐵路橫貫東西,濟青高鐵開工建設,高速公路遍及各地,航班航船通達海內外。

 山東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素有“孔孟之鄉、禮儀之邦”的美譽。距今約5000年的大汶口文化,已經創造出精美的石器和骨制工具及最原始的文字。距今約4000多年的龍山文化,遺留下了金屬物品和薄如蛋殼的黑陶器皿。城子崖古城和日照兩城鎮遺址,是中國已知最早的城市遺存之一。

 山東歷史上人文薈萃,名人輩出。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思想家墨子、孟子、莊子、荀子;政治家管仲、晏嬰、諸葛亮、房玄齡、劉晏;軍事家孫武、吳起、孫臏、戚繼光;科學家和發明家扁鵲、魯班、氾勝之、賈思勰、劉洪、王楨、何承天、燕肅;文學家和藝術家王羲之、劉勰、顏真卿、李清照、辛棄疾、張擇端、張養浩、孔尚任、蒲松齡,等等,多如璀璨明星,不可勝數。這些先賢們的思想和業績都已載入史冊,成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時至今日,仍具有廣泛而深遠的影響。當代名人季羨林、臧克家、任繼愈、賀敬之、喬羽、莫言、梁曉聲、劉大為等均誕生於此,他們的優秀作品充實了中華文化寶庫。

 山東旅遊資源豐富,名勝古跡、自然風光不勝枚舉。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在這裡入海,名揚天下的泰山在這裡崛起,獨具特色的長城在這裡始建。“天下泉城”濟南、海濱城市青島、孔子故里曲阜以及“人間仙境”蓬萊,名譽海內外。

 近年來,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旅遊工作,傾力打造“好客山東”品牌,積極推行人性化、細微化、親情化服務,全省旅遊業步入黃金髮展期。文化體驗、休閒度假、鄉村生態、康體養生、郵輪遊艇、齊魯研學等專項旅遊精彩紛呈。國際孔子文化節、青島國際啤酒節、泰山文化節、濰坊國際風箏會、青島世界休閒體育大會等節慶活動璀璨奪目。東方聖地、仙境海岸、齊國故都、天下泉城、儒風運河、親情沂蒙等十大文化旅遊目的地品牌魅力非凡。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山東人民勤勞勇敢、忠厚正直、崇禮尚義、熱情好客。今天的山東正在認真學習,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積極適應新常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大結構性改革力度,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完善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努力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我們誠摯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到山東觀光旅遊、休閒度假、投資興業,攜手共創美好明天。

  “好客山東”歡迎您!

 

 山東省省長 郭樹清

  201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