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老濟南最早泰山行宮揭神秘面紗
濟南市
2017/2/5
 大明湖景區南部,百花洲東部,當人們在湖畔老街流連忘返的時候,也許不會想到,這裡還曾有過一座規模宏大的泰山行宮。而且這一行宮還是老濟南最早的泰山行宮。近日,泰山行宮遺址發掘工作已全部完成,有著500年曆史的泰山行宮,被揭開神秘面紗。

 建築佈局,完整呈現

 濟南市考古研究所的邢琪告訴記者,為配合濟南明府城百花洲項目對泰山行宮遺址的保護和展示規劃工作,為獲得泰山行宮在各歷史時期的發展規模、佔地範圍、建築佈局等基礎資料,從而為遺址保護、展示方案的編制提供科學依據,濟南市考古研究所於2016年10月底開始對泰山行宮遺址進行考古勘探和發掘,至2016年12月全部發掘完畢,發掘成果十分豐富:共發現房址4座、碑額兩通、石雕贔屃兩個,以及少量瓷片和脊獸殘件等器物。

 雖然房址絕大多數破壞嚴重,僅存最下部牆體或部分牆基,但經過考古發掘,泰山行宮的整體佈局還是清晰地呈現了出來。邢琪說,根據一般道教建築佈局,結合房址形制、發掘位置及文獻記載,本次勘探和發掘的房址應為現存泰山行宮的主體建築,“該行宮坐北朝南,基本遵守了中國古建築中軸對稱的佈局設計,中軸線上自南至北共發現4座建築,分別為山門殿、前殿、東配殿、西配殿。通過各房址內遺蹟的疊壓關係、建造方法、相對高差及出土器物判斷,現存泰山行宮遺址可分為明代創修期、清代重修期以及民國重修期三個時間段。其中明代為石板鋪地,清代用磚鋪地,民國則是三合土。”

 其中,前殿面闊五間,進深三間,室內長12米,寬8米,東西配殿面闊三間,進深三間,長8米,寬約4米。值得一提的是,在對前殿的發掘中,工作人員還發現了放神像的台子,其中北牆三個台子,西山牆三個,東山牆一個,也就是說當時前殿應該供奉著一共7座神像。在明代的地層上,考古人員還發現了當時遺留下來的香灰,可見當時香火比較旺盛。

 碑額“雙龍戲珠”,碑身難覓踪跡

 在泰山行宮遺址現場,記者看到了兩塊碑額和兩個石雕贔屃。兩塊碑額均雕雙龍戲珠圖案,其中一塊篆書陰刻“新建泰山行宮碑記”幾個字,另一塊篆書陰線刻“重修泰山行宮碑記”字樣。兩個石雕贔屃雕刻較為粗糙,贔屃頭均遭到破壞,殘缺不全。據民國《續修歷城縣志》記載:“碧霞宮行宮以十數,以德府後為古。碧霞宮即娘娘廟,在厚載門街路北,明正德十一年創建。嘉靖四十二年重修,乾隆三十九年重修,嘉慶十六年布政使朱錫爵修葺。”可見刻有“新建泰山行宮碑記”的碑額應該是明正德十一年(1516年)創建泰山行宮時所立,“重修泰山行宮碑記”應該是此後重修時所立,但因為找不到碑身,所以已經無法知曉兩塊石碑上的碑文內容。

 有意思的是,早在2009年,就有市民在大明湖南門發現一塊民國二十八年(1939年)的泰山行宮石碑,根據當時的媒體報導,碑文記述了岱宗街(今百花洲東側)原來有座泰山行宮,早在明嘉靖四十二年就曾重修過。進入民國後,行宮廟基被警局借用,附近居民經常提起修繕的事。當年十月對泰山行宮進行了重修。此次重修泰山行宮的發起者為濟南名人辛鑄九等人,該碑的撰文者也是辛鑄九。辛鑄九民國時期曾任嶧縣縣長、清平縣縣長、濟南商會會長等職,曾創立著名的“經文布店”。

 邢琪表示,此次考古發掘,他們還在東配殿東側,泰山行宮圍牆之外,發現了另一座建築基址,但破壞十分嚴重。民國《續修歷城縣志》記載:“水官廟在碧霞宮東,乾隆五十八年建。因祈雨靈應自德平迎神建剎於此。”據此可見這一處建築應該是水官廟,而光緒年間的老濟南地圖上,此處標的卻是風伯廟,所以難以確認發現的基址究竟是兩座廟中的哪一座。

 對研究濟南城市變遷有著重要意義

 據1997年《濟南市志》載:“泰山行宮:位於岱宗街。”祀泰山神碧霞元君,俗稱娘娘廟。明正德十一年創建,明清兩代多次重修。民國時期,曾被警察機關使用。建國後,改作岱宗街小學,1975年由濟南第六十六中學使用,後蓋為住宅。”

 邢琪表示,始建於明代正德十一年(1516)的泰山行宮,是老濟南最早的泰山行宮,“此次勘探發掘,對泰山行宮遺址現存基址有了初步認識。不僅為保護方案的編制提供了重要依據,而且對於研究明清時期道觀的等級、佈局及建造方法有重要意義。對於研究泰山祭祀的源流、演變、地理分佈以及相關民俗學也可以提供重要素材。尤其是泰山行宮在創建之後,明、清及民國時期經過多次重修,而其室內地面經多次抬升後竟抬升了大約40厘米,這對研究濟南明清時期的泉水、水文、環境方面的歷史信息均有借鑒意義。”

 另外,泰山行宮的佈局和長春觀基本一致,雖然此次發掘發現門樓只剩一半基址,但從厚厚的三合土來看,這應該是一座宏偉的二層門樓。加上從碑額、贔屃等風格判斷,這座泰山行宮規格較高。濟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長李銘也表示,泰山行宮遺址的發掘,不僅能清晰呈現從明清一直到民國時期的泰山行宮的歷史信息,還能反映濟南城的變遷,這些都是極為珍貴的原始歷史信息,值得好好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