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煙台市博物館獲評國家一級館
煙台市
2017/2/22
 2017年1月20日,煙台市博物館被中國博物館協會公佈為國家一級博物館,實現了煙博人多年來的夙願。2008年以來,國家文物局、中國博協秉承“寧缺毋濫”的評定原則,始終保持著一級館評定的高標準門檻,邁入一級館行列,標誌著進入全國一流博物館的序列。截至2017年1月,全國約有各類型博物館4500餘座,而國家一級館的數量僅為130座,地市級博物館被列為一級館的更是不足15家。

 

  為了讓觀眾更多、更好地享受文化遺產保護成果,市博物館始終致力於舉辦精品文博展覽、提高科研學術水平、策劃豐富文化活動、提供優質管理服務、努力擴大社會影響,將建設一級館作為近年來發展的最重要目標。2011年投資1.7億元的新館建成並對外開放,硬件設施得到根本改觀。目前館內館藏文物達46.5萬餘件,其中三級以上珍貴文物達2.8萬餘件,文物總數和珍貴文物數量均位居全省第二。2015年市博物館被中國博物館協會評為全國優秀博物館,也是我省唯一一家獲得優秀等次的博物館。經過多年積澱和悉心準備,2016年市博物館以全省第一的成績通過省文物局專家評審,並被省文物局推薦上報國家文物主管部門,經全國博物館定級評估評審委員會綜合評審、實地複核和向社會公示,順利進入第三批國家一級館名單。這標誌著市博物館自此邁入了國內一流博物館行列,將有更多機會與眾多國家級、省級博物館在同一平台進行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