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孔」是曲阜孔子之旅的核心景點。三孔包括孔廟、孔府與孔林。孔廟是歷代王朝祭祀至聖先師孔子的地方,建築體仿皇宮規制,與北京故宮、承德避暑山莊並稱三大古建築群,以南北中軸線貫串九進院落、466間各式殿、閣、堂、齋、樓、壇等,還有54 座門坊、2000多尊碑碣。參觀重點以「三殿一閣一壇」-大成殿、寢殿、聖跡殿、奎文閣、杏壇為主,尤其大成殿是與故宮太和殿、泰山天貺殿並稱中國三大宮殿,大成殿前的杏壇相傳是孔子講學處,教育界被稱為「杏壇」,其典故就是由此得來。
孔林是2400年前孔子下葬之地,現有孔氏家墳10萬餘座,在10萬株參天古木、松柏古樹的陪伴下,氣氛古老而悠遠,莊嚴而肅穆。千百年來改朝換代,但各路英雄好漢都尊重孔聖人長眠之所,不敢有所叨擾毀損,使得這片歷史悠久的人造林,得以完整保存迄今,成為活生生的歷史園林。
孟廟規格為五進院落,沿南北中軸線以亞聖殿為中心,貫串64間殿宇、2座御碑亭、1座木坊,古木濃蔭掩映的園區裡有350座碑碣石刻。由孟廟非看不可的是「孟母斷機處」,是千百年來父母教育子女的最佳典範
參觀「三孟」之後,建議您務必前往曲阜南?村東馬鞍山麓,歷史上最有名的孟母就葬在這兒。「孟母三遷」的故事成為中國人教育子女的共識,也讓孟母名垂千古,2000年來松柏參天,「孟母林」之名不脛而走。

到濟寧旅遊,一定要拜訪「三孔」、「三孟」,您將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強烈能量,透過兩位偉大導師千百年仍不斷教誨炎黃子孫,成就嶄新的文化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