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2018中國曲阜孔子研學旅遊節隆重開幕
濟寧市
2018/6/15
 7月2日,2018中國曲阜孔子研學旅遊節在曲阜三孔景區孔府大成殿前正式拉開帷幕。本屆研學節由曲阜市人民政府主辦,曲阜市文物局、曲阜市旅遊局、曲阜市三孔文化旅遊服務有限責任公司承辦。

   “尊師有禮,禮傳天下”,拜師禮是一種傳統的禮教,古人出門學習學藝非常重視,周代已有釋奠尊師之禮。在孔廟開展拜師活動,從某種意義上傳承了中國尊師重道的傳統美德,也激發了學生學習和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情,增強文化自覺和民族自豪感。據了解,為規範景區內的拜師祭孔活動,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本屆研學旅遊節期間推出了“穿漢服,拜先師”活動,只要學生團隊提前預約,租滿30套漢服,即可享受一場別開生面的拜師禮活動。

 至聖先師孔子的家鄉,自90年代初,曲阜便開啟了“修學遊”的大門。在不斷總結經驗的基礎上,2006年,曲阜舉辦了首屆孔子修學旅遊節,由於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具有很強的參與性和體驗性,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可和好評,尤其是廣大教師學生的歡迎,獲得了良好的市場反應和廣泛的社會影響。2015年,曲阜市被國家旅遊局評為中國研學旅遊目的地城市;2016年,曲阜順勢將孔子修學旅遊節正式更名為曲阜孔子研學旅遊節,成為中國第一個研學旅遊的專題性節慶活動。 

 近幾年,三孔景區在不斷完善軟硬件設施建設,強化景區服務意識和水平的同時,進一步加大研學遊市場的開發力度,針對市場需求,深度整合豐富的文物、文化資源,打造了祭孔朝聖、修身研學、“六藝”體驗、《論語》背誦、考古尋源、古建技藝等文化教育項目,形成了一整套完備的儒家優秀傳統文化研學體系。通過深入發掘教育內涵,不斷拓展文教體驗方式,使三孔景區成為面向全國青少年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培養民族認同感和愛國主義情操的重要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