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泰安發現最大最古老“石敢當”造像
泰安市
2008/11/21 濟南時報 
 從省文物局獲悉,近日,我省泰安市泰山區文物普查隊在對泰山區邱家店鎮進行普查時,在中舊縣村發現了一尊古代石將軍造像。

 造像位於中舊縣村最南邊,靠近柴汶河的地方,據現年80歲的村民吳錫長先生說:“此尊造像原來鑲嵌在位於目前位置以北約10米的中舊縣村寨牆南門裏的牆上,在他小時候就常見有人給神像上香。原來有兩塊碑刻在造像身邊,後來被村民砸壞,做了房子的地基。”最近幾年,有村民集資給這尊神像修建了一個小廟,目的是為了使這尊古老造像得到更好的保護。

 考古人員現場勘查發現,造像用整塊石頭雕刻而成,高2米,寬1.2米,厚度20-30釐米。造像頭戴鐵盔,身披甲胄,足蹬戰靴,威武雄壯,怒目前視,一副凜然正氣,是一方百姓的保護神。這裏的村民稱呼這尊造像為“石人老爺”,是泰山石敢當的變異。考古人員認為這是一個泰山石敢當的新的造像種類,屬於在泰山周邊首次發現,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考古人員認為這至少是一尊修建在清咸豐年間的造像。從造像斑駁的外表和古樸的造型、尤其是手持弓箭的形象看,這是一尊至今發現的最古老、造型最獨特、也是形制最大的古代泰山石敢當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