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山東諸城欲建兩個恐龍地質公園
濰坊市
2009/1/5
 儘管從2008年3月份諸城市就已對15處恐龍化石點開始了歷史上第三次試掘,並發掘出了大量恐龍化石,但是,直到前不久當地巨大恐龍化石群被挖掘的消息才遲遲公佈出來。雖如此,目前諸城市有關部門對該事件仍處於“一級保密”階段。

 據瞭解,當地旅遊部門對恐龍骨化石挖掘秘而不宣,主要是考慮安全因素,進入冬季後,挖掘已處於停滯階段,發掘工地現場的設施需求進一步完善。近日,許多外地媒體趕到現場採訪,但臧家莊、庫溝村挖掘現場已經禁止進入。 那麼,在2008年3月到11月這7個多月的時間裏,這裏究竟發掘出了什麼樣的龐然大物呢? “中國龍王”破紀錄前不久,諸城剛剛被中國地質調查局地層與古生物中心授予“中國龍城”稱號。如今又從這裏傳出了更大的喜訊:諸城出土了身長超過20米的“中國龍王”,此被命名為“巨大中國龍”的鴨嘴龍化石成為目前世界之最。

 在這次發掘中,考古人員發現了比該市1990年發掘出的一具高9.1米、長16.6米的“巨大諸城龍”化石更大的鴨嘴龍化石,打破了一直由該市保持的最高大鴨嘴龍的世界紀錄。

 該化石現已發掘出長170釐米以上的鴨嘴龍股骨,長140釐米、寬24釐米的肩胛骨,長110釐米、寬28釐米的肱骨等,較此前發現的同類骨骼化石尺寸更大。經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專家趙喜進鑒定,這組化石的“主人”的個頭是目前世界上已發現鴨嘴龍中最高大的。

 目前,化石的修復組裝工作已經展開,專家初步將其命名為“巨大中國龍”,一旦裝架完成,化石骨架垂直高度將超過10米,身長超過20米。新的“世界之最”也將隨之誕生,並將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龍王”。

 亞洲首現大型角龍頭骨化石

 記者從當地旅遊部門獲悉,一塊呈“W”形狀的大型角龍頭骨化石在臧克家故里出土,成為亞洲首例大型角龍頭骨化石。在著名詩人臧克家故里――諸城市龍都街道臧家莊村的化石發掘現場,考古人員發現了一塊呈“W”形狀的白色化石,經趙喜進鑒定,該化石為大型角龍的頸盾,石化程度高,保存完整,且個體龐大,僅頭部就有2米多,具有重大的科研價值。

 據介紹,角龍類恐龍屬於素食類恐龍,此前比較完整的大型角龍頭骨化石僅在北美地區發現。此次諸城的大型角龍頭骨及頸盾化石是在北美之外地區首次發現,為亞洲發現的首例大型角龍頭骨化石。這對研究諸城當地的古地貌和氣候具有重要作用。

 諸城發現“侏羅紀公園”

 在諸城市龍都街道庫溝村北,一個罕見的恐龍化石群在科考發掘過程中被發現,300多米長的斜坡上密佈著巨大的恐龍骨骼化石,宛如一條浮雕長廊。包括這條化石帶在內,2008年3月以來,科考人員共在諸城市境內的龍都、舜王、賈悅、枳溝等鄉鎮(街道)15處地點試掘和發掘出土恐龍化石7600多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經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專家趙喜進、徐星等證實,這一規模龐大的恐龍化石群是目前世界範圍內已發現曝露面積最大的恐龍化石群。諸城是我國重要的以大型鴨嘴龍類為代表的晚白堊紀恐龍化石產出地。

 從上個世紀60年代起,曾有過兩次大規模恐龍化石科學發掘。今年3月,第三次挖掘開始啟動,經過7個多月的發掘,從諸城地下挖出了這個讓世界震驚的“侏羅紀公園”。

 諸城欲建兩個地質公園 “一龍一蛋”遙相呼應

 根據諸城市的規劃,將在庫溝發掘現場建設恐龍穀世界地質公園主館,在臧家莊發掘現場建設恐龍穀世界地質公園分館,形成“一龍一蛋”規模。

 記者在諸城市龍都街道庫溝村村北看到,鐵絲網把發掘工地圍了起來,發掘現場的土坡上用塑膠布和草氈將化石挖掘點覆蓋保護著,增加了些許神秘色彩。鐵絲網外面各種規劃圖和效果圖豎立在顯眼處,規劃圖上標明:恐龍谷地質公園將以“神秘的白堊紀、生態的恐龍穀”為規劃主題,以巨龍、古生物、奇石、名樹、秀水為建設內容,以“大規模、成批量、多品種、創一流”為建設要求,採用古環境復原、模型展示和遺跡露出等多種方式把大批的恐龍化石展示給遊客,讓遊客深刻感受、體驗恐龍文化。專案占地6000畝,其中核心區1000畝,總投資10億元人民幣,從2008年開始,用3年多的時間完成。

 在臧家莊發掘現場,一個蛋殼形狀的場館規劃圖屹立在發掘現場。上面介紹說,自2008年以來,先後在此出土大量恐龍化石,該化石群規模之大、品種之多世界罕見,是古生物科考的重大發現。為保護好該化石群,諸城市決定在此建設恐龍穀世界地質公園分館。該館外形設計為裂開的恐龍蛋殼形狀,寓意新發現、新收穫、新希望。館內展示主要採取底層立體展示、化石平面展覽、地下化石層隧道展示等,項目占地約100畝,建築面積3500平方米,總投資2000多萬元,於2008年9月開工建設,計畫2009年7月1日前建設並投入運營。分館建成後,與恐龍穀世界地質公園主場館遙相呼應,形成“一龍一蛋”的旅遊格局。

 “我們成立了專門的恐龍化石資源開發及恐龍谷地質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專案的協調、調度和落實,並組織專家對全市恐龍化石分佈點進行普查,委託有關部門對恐龍谷地形進行勘測,製作完成了恐龍穀地形圖、勘測定界圖,確定了恐龍谷附著物的清理補償工作。組織專家對恐龍谷恐龍化石資源進行了探索性發掘,發現了大批化石,為下一步大規模開發建設奠定了基礎。”當地有關工作人員表示。

 據瞭解,“一龍一蛋”地質公園建成後,諸城將會有全新的旅遊景點。從市區的恐龍博物館,沿濰河、涓河乘船不到10公里,就可直達。

 專家介紹,除已經出土大量化石的龍骨澗、臧家莊外,共勘察試掘30多處地點,對加快恐龍化石的挖掘、修復、裝架工作並為研究諸城、濰坊乃至山東的恐龍資源分佈狀況、古地理、古氣候打下了基礎。目前,因天寒地凍挖掘已停滯,開春之後將繼進行挖掘,到時一定還會有更新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