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首頁濱州 〉魏氏莊園
  魏氏莊園 The Weis’ Manor




 魏氏莊園始建於西元1813年,位於濱州市惠民縣魏集鎮,赫赫有名的魏氏莊園是目前中國唯一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城堡式民居,占地40多畝,由住宅、花園、池塘、祠堂、廣場五個部分組成,這座具有獨特風格的城堡式建築群在1996年被納入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3A級景區之一。

 魏氏莊園是由清代從河北遷於此的魏氏家族所建造的,集合大成者是魏氏第十代子孫「魏肇慶」,從1890年至1893年竭盡全力,將魏氏莊園打造為具有軍事攻防功能和四合院式住宅融為一體的城堡式建築群。

 莊園坐西朝東,高大的拱卷門上方刻著蒼勁有力的「樹德」兩大字,意謂著「樹立道德規範」的意思;住宅房屋共有二百五十六間;平面布局是按照中國民居傳統方式,沿南北縱軸對稱設計,並照按前堂後寢的原則依次排列,整個院落錯落有致、流線分明,房舍建築均為清代抬梁式構架,以磚石木混合結構,各個房屋均有閣樓式通道,房屋間以夾壁和暗道相連,房內還有非常巧妙的「暖爐」設計,即房屋底下皆有煙道相通,放入烤好的木炭之後,房內便溫暖起來;在住宅群中還有一項「防毒」設計,即「供水石流」,奴僕取水回來之後,可以從城牆的注水孔把水注入,水會順著石槽流進內宅,在取水孔的下方擺著一個水盆,任何人取水後,第一瓢必須放在這養魚的水盆裡,魚不死則水可以用,是一種聰明又簡便的防毒方法;城堡內有50餘間糧倉,可貯備大量糧食,遇到戰爭或災荒,即使終年不開城門也有足夠的生活保障。

 魏氏莊園從形式到布局,都經過精心策劃與巧妙設計,自1986年至今,地方政府部門對莊園不斷的進行維修和保護,已回復莊園的原始相貌,也受到考古學家的重視,是中國聞名遐邇的旅遊勝地。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
開放時間:7:30-18:00
費用說明:人民幣30元
位置:位於惠民縣城東南30公里220國道南側魏集鎮的魏集村
地址:山東省濱州市惠民縣魏集鎮
電話:+86-0543-5651223
傳真:+86-0543-5325666
網址:http://www.weishizhuangyuan.com
 
 
 

如何前往:
 魏氏莊園的地理位置非常優越,交通十分發達。魏氏莊園位於濱州市西南25公里,惠民縣城東南30公里處的魏集鎮。南倚黃河,北鄰220國道。距離濟南市110公里,距濟南遙牆國際機場85公里,距離惠青黃河大橋、濱博高速處均為15公里。距離淄博客運火車站100公里,煙臺港口450公里。另外,正在建設中的濱州市大高通用航空機場距離魏氏莊園30公里,待建成後,將是一條直達魏氏莊園快捷的空中通道。不論您從什麼地方來魏氏莊園參觀,或者參觀完您將去什麼地方,都可以通過機場、港口、火車站、國道、高速公路、省道非常便利的進出魏氏莊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