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首頁德州 〉文博苑
  文博苑 Wenboyuan




 文博苑在陵縣人民公園內,始建於1982年,1990年10月正式對外開放。苑內均為仿古建築,青磚碧瓦,紅柱黃頂,雕樑畫棟,古樸典雅,大門為仿古牌坊式建築,雄偉壯觀。2005年7月,文博苑進行了全面維修,院內面貌煥然一新,也更加突出了陵縣地方文化特色。內設「書法巨擘顏真卿」、「智聖東方朔」、「可愛的家鄉」等展室,還有王書平美術館。

 這裡保存著中國書法碑刻藝術的瑰寶,時代跨越北齊、唐、宋、元、明、清等朝代。東走廊南端有雙層飛簷六角亭,國家一級文物顏真卿書《東方畫贊碑》珍藏其中。六角亭的對面是三座木結構碑亭,成品字形,正中亭內是《東方畫贊碑》複製碑,南側亭內是《東方朔墓碑》複製碑,北側亭內是清王鐘霖撰書的《顏魯公畫像贊碑》。六角亭的南側開闢古石刻碑林,有宋徽宗禦書瘦金體《賜辟廱詔書碑》及明《康氏先瑩昭穆記》、清《平定清海碑記》等珍貴石刻,都有很高的歷史研究價值和書法藝術價值。

 而東方朔畫贊碑存於陵縣文博苑內,為中國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709—785年)所書,又稱顏子碑。碑高2.6米,寬1.03米,厚0.22米,造型高大寬碩,四面刻。正面和兩側正文為晉夏侯湛撰《漢大中大夫東方朔先生畫贊》正文,背面為唐顏真卿撰《東方先生畫贊碑陰記》。碑陰碑陽各15行,兩側各3行,每行30字,大字楷書。碑文內容是對東方朔的高度讚譽。

 顏真卿(709—785年),字清臣,號應方,祖籍山東琅琊(今山東臨沂)。東方朔畫贊碑是顏真卿於唐天寶十三年(754年)所書。唐天寶十二年(753年),因受權奸楊國忠排擠,顏真卿被貶出任平原郡(今陵縣)太守。次年,范陽、盧龍、阿東三鎮節度使安祿山反意已顯,派人去平原郡遊說。顏真卿一面募兵儲糧備戰,一面泛舟飲酒假作懈怠,以麻痺使者。與使者同游時,見東方朔碑已殘缺漫漶,便親書贊文,重刻石碑。後安祿山舉兵反叛,唯平原郡得以堅守。

 顏真卿書此碑時正值盛年(45歲),筆法剛健雄渾,遒勁嚴正,為顏碑中的珍品。蘇武云:「顏魯公平生寫碑,唯東方朔畫贊為清雄,字間櫛比而不失清遠。」千百年來,世人爭相拓摹,推崇備至。1977年被公佈為省級重點保護文物單位。

 碑正文為晉朝常侍夏侯湛撰,唐顏真卿書並撰書《碑陰記》。碑四面刻字,碑陽碑陰各15行,左右側各3行,行30字;碑陽碑陰均為大字正書,陽額篆書,陰額隸書;碑文字大6釐米,碑額字大10釐米;全碑共1073字。碑身造型高大,樣式古樸渾厚。

 顏真卿出身于書香門第,家學淵源,精於翰墨,尤以行、楷稱譽。他在繼承王羲之父子書法藝術的基礎上,以自己的博學卓識、忠烈剛正的風格,一改魏晉清秀遒麗的書風,形成了雄偉沉著的風格,開創了我國書法藝術史上一個嶄新的書體,世人稱“顏體”,對後世書法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到顏真卿為平原太守刻石立碑時,是年45歲,生逢盛年,書法藝術也已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故顏真卿所重書的畫贊碑文字體平整峻峭,點畫雄健,結構豐偉,是顏體極為難得的代表體。可能是興致所致,顏真卿在楷書正文之後,筆酣墨暢,意猶未盡,於是又篆書碑陽額“漢太中大夫東方朔先生畫贊碑”,隸書碑陰額“有漢東方先生畫贊碑陰之記”,篆書格調古雅,隸書氣勢雄渾。一碑集楷、篆、隸三體於一身,加上刀工細膩,體現出顏體字之神韻,確屬難得的上乘書法珍品。
 
景點級別:AA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
開放時間:8:30—18:00
費用說明:10元人民幣
位置:陵縣文博苑位於縣城南側,臨近南外環,南臨唐城牆,北依護城河。
地址:山東省德州市陵縣陵城鎮顏城路20號
電話:0534-2136016
e-mail:mxn760531@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