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首頁聊城 〉山陜會館
  山陜會館




 山陜會館建立於清乾隆八年,西元1743年,後來在1809年完工。會館面積3311平方公尺,佈局嚴謹,建築精美富麗,山門、戰樓、碑亭、神殿共160多間,整體建築群錯落有致、雕樑畫棟、古樸精美,是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當年聊城古運河兩岸商人來往頻繁,為了方便起見,於是山西和陜西兩省商人合資興建了這座會館,當時會館主要是用來聯絡兩省之間的感情、聊天、喝茶、談生意和拜神之用。其中會館擁有關帝廟,所以這是一個由神廟、會館相結合的群體建築。

 另外,最值得一看的就是會館內精湛的木雕工藝,像是木製透雕與摟空雕刻,用整塊木頭摟空雕製,由下往上精緻細微的精工之作,有飛龍、牛羊獅子等飛禽走獸,展現出木匠巧奪天工的技法。樹旁的石獅,乍看只是用來裝飾,其實是喻意著美好的生活方式。從會館內的建造與設置,讓後人都能清楚瞭解整個會館的營運,不論是租借或是捐獻,全部記載清楚,充分展現商人們公開公正的往來文化。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
開放時間:08:00~18:30
費用說明:20 元人民幣
地址:山東聊城市雙街55號
電話:0635-824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