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首頁濟南 〉黑虎泉
  黑虎泉 Black Tiger Springs




 黑虎泉是濟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居於"黑虎泉泉群"之首。位於濟南黑虎泉路下環城公園南隅的護城河南岸。黑虎泉在濟南泉水中是最有氣勢的,巨大的泉水從三個石雕獸頭中噴射而出,在水池中激起層層雪白的水花,動人心魄,令觀者無不驚歎,夜色中遠遠聞聽更是聲如虎吼。因其聲、色特點而得名。泉源處於懸崖下一深3公尺、高2公尺、寬1.7公尺的深邃天然洞穴中。水清澈見底,寒氣襲人。洞口由青石壘砌,內有巨石盤曲伏臥,上生苔蘚,猶如猛虎深藏。泉水從巨石下湧出,湍擊岩石,發出震天的鳴響。夜半朔風吹入石隙裂縫,驚人的吼聲在洞中回蕩,酷似虎嘯,故名。

 黑虎泉最大湧量一日可達4.1萬立方公尺,僅次於趵突泉,在濟南諸泉中居於第二位。水自洞中通過暗道由標高27.88公尺的石雕獸頭口中噴出,形似瀑布,然後瀉入長約13公尺、寬9公尺的石砌方池中。此獸名曰霸下,傳說爲龍王之六子,性好喜水,常棲水邊。池口獸頭清末僅爲一個,後來於西元1931年整治泉池時建爲三個。池內泉水清澈如鏡,池北爲一水閘,標高6.93公尺,水漫流形成水簾,流入護城河中。

 
 
景點級別:AAAAA
景點類型:自然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