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首頁山東指南 〉旅遊錦囊
 傳統節慶

在工作和日常交往中,遇到同事、朋友、賓客時問候就是向對方說一些表示良好祝願或歡迎的話,如“您好!”“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歡迎!”等。致意包括招手、微笑、點頭示意等。

  • 握手禮。源於中世紀的歐洲,現已成為全世界人際交往中最常見、最普遍的見面禮,在中國也是這樣。
  • 抱拳禮。在中國是一種古老的禮節,多用於男子的行禮方式,現在已不常用,逐漸成為非正式禮節,只是在重大節日,或向人道喜時使用。
  • 鞠躬禮。現在在中國作為日常見面禮節已不多見。
   

在山東到人們家裏做客穿著要整齊乾淨,可以帶著禮物,將禮物送給主人時,主人會先推讓,然後再致謝將禮物收下表示禮貌,主人會說:“讓你們破費了!”。當客人出門時主人一般會回禮給客人。

但有些場合,比如在婚禮、喪禮上山東人用比西方人還坦率的方式對客人說:“這是放禮錢的地方,請把錢放在這裏!
   

“禁忌”在山東民間又稱為“忌諱”。每年進入農曆十二月(臘月)到過完春節這段時間忌諱家中打碎東西;過春節或參加別人的婚禮、壽禮忌說“死”、“窮”之類的字。

在回族的聚居地,不要吃豬肉和說“豬”有關的字。

進餐時嘴裏滿是東西時別說話,喝湯的時候也不要發出聲音,咀嚼食物時應該閉著嘴,注意不要用筷子或勺子去敲打餐具而發出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