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島城奧運博物館明年亮相
青島市
2008/10/14 青島日報 
 奧運博物館建成後,市民將可以在這裏盡情體驗奧運文化的魅力。圖為在國際奧會奧林匹克珍藏品中國巡展青島站活動中,市民爭相前

 往一睹奧運風采。

 奧運博物館建成後,將成為市民盡情體驗奧運激情回味奧運的課堂,成為青島人文奧運的一道亮麗風景。

 激情飛揚精彩絕倫的奧帆賽、殘奧帆賽已經落下帷幕,但它給青島留下的卻是一筆豐富而多元的奧運文化遺產。正如市委副書記、市長、

 奧帆委主席夏耕在接受《青島畫報》獨家專訪時所說,奧帆賽留給青島的財富是一篇大文章,既有物質的,也有精神和文化的。

 記者從有關部門瞭解到,作為奧運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奧運博物館的建設也伴隨著奧帆賽的圓滿結束而提上日程,面向民間和社會

 的展品徵集活動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之中。根據計畫,到2009年8月,設在奧帆中心內的奧運博物館將建成納客,屆時這裏將成為市民盡情體驗奧運激情回味奧帆魅力的一方課堂,成為青島彰顯人文奧運的一道亮麗風景。

 陸域停船區附近變身博物館,規劃總建築面積達15000平方米,對於一座城市來說,博物館是一座城市發展歷程的縮影,是彰顯城市文化脈絡的重要標誌。作為剛剛圓滿完成奧運會帆船比賽任務和正在

 致力於打造“帆船之都”的青島來說,籌建一座奧運博物館不僅是記錄這段長達7年之久籌備歷程的需要,更是提升城市文脈彰顯城市特色的需要。

 記者從負責奧帆中心賽後運營管理的青島城投集團瞭解到,由國內知名院士、專家評審通過的奧帆中心整體方案,規劃之初就已充分考慮

 到賽後利用功能,確保了帆船中心整體景觀效果的和諧統一。根據奧帆中心賽後開放及後續利用工作計畫,奧運博物館、漁人碼頭、油輪候船大廳等後續項目將陸續於2009年8月前完成。

 據該規劃透露,位於奧帆中心媒體中心附近的陸域停船區一帶將被建設成奧運博物館。該博物館規劃總建築面積達15000平方米,建成後將作為奧運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向遊客展示奧林匹克的文化和精髓。

 館藏展品豐富多樣,殷劍奪金帆板有望亮相,奧運博物館建成後將有哪些寶貝進館?記者經多方打探後獲悉,博物館建成後陳列的展品,除了奧帆委工作機構遺留下來的各類物質遺產和有關部門向社會徵集來的特色展品外,還包括一些“重量級”的珍藏品,比如奧帆賽各級別冠軍的手模和簽名,中國帆船帆板首枚奧運金牌獲得者殷劍比賽使用的帆板及國際貴賓贈送的紀念品等都將珍藏其中。屆時,市民將有幸親眼目睹到這些珍貴的奧運藏品。

 為充實豐富館藏物品,今年奧帆賽期間,奧帆委等部門提早謀劃,邀請奧帆賽每個專案的獎牌獲得者留下手模和親筆簽名,為中國奪得首

 枚奧運獎牌的徐莉佳的手模和簽名也位列其中。此外,殷劍為中國奪取帆船帆板的奧運首金後,奧帆委也在第一時間向中國帆船帆板隊提議,將她奪金使用的帆板留在奧運博物館,這一提議也已經得到中國帆船帆板隊的同意。這就意味著這條具有特殊意義的帆板將作為歷史紀念,永久地珍藏在奧運博物館內,成為奧運留給青島的文化遺產。

 在奧運博物館內,市民還將見識到一些火炬手捐贈的“原版”火炬。北京奧運會火炬青島站傳遞期間,首棒火炬手、國家體育總局青島航

 海運動學校副校長張小冬曾公開表示,這份榮譽不僅屬於她自己,屬於中國帆板運動,更屬於青島人民。她會將這一珍貴的火炬捐贈給奧運博物館,讓全市人民共同分享奧運的無上榮光。

 此外,建在奧帆中心內的奧帆賽籌辦工作展廳也將被充實到奧運博物館內,向市民鋪陳青島申奧和奧籌的整個歷程。奧帆賽籌備工作展廳

 內除了傳統的圖片、實物展示,多媒體的電子書,數位沙盤,互動帆船等外,還新增了互動桌面和球幕兩個吸引人眼球的演示。互動桌面包括現代奧運會資料庫展示(內容有從1896年以來歷屆現代奧運會的徽章、吉祥物、郵票、場館照片,及團體前三名等資料)和“奧運中國”展現(內容有從1984年許海峰為中國獲得第一枚奧運會金牌以來的所有中國奧運冠軍等)。球幕則是在一個半球上動態地展現了2008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路線,整個展廳彰顯了“綠色奧運”、“科技奧運”和“人文奧運”的三大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