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赤山景區榮成民俗館將展出雙龍碑
威海市
2008/12/24 石島赤山景區 
 十二月廿日,一塊出土不久的珍貴雙龍戲珠碑搬運至石島赤山景區民俗館,修復工作正在進行中。據提供者畢先生講,他之所以願費精力和物力保護這古物,旨在赤山景區民俗館可以展現出此碑的價值。

 雙龍碑高約100公分,寬80公分,厚30公分,呈長方體,質地為漢白玉,底面呈倒“凹”字型,中間一方孔,概錨固所用,其中五平面或有圖紋,或有文字,整個碑為雙龍環抱。正面分上下兩部分,上部正中央雕有一枚正圓體珠,其左右對稱琢有兩龍首,凝神戲珠。觀其龍須、龍睛、龍齒、龍爪等栩栩如生,實乃名工巧匠之作,以“活龍活現”來形容並不誇張,與孔廟大成殿龍柱相比,確有異曲同工之感。下部居中有一“n”型拱門,門邊琢有迴圈圖文,中間書有“聖旨”二字,其字上下排列,字體為六體中的隸書,字工整勻稱,酷似出自六代書法家趙孟頫之手。碑的側面雕有龍體,與正面的龍首銜接相當吻合,龍鱗鱗次櫛比。背面分上下兩部分,上部兩龍尾亦左右對稱分佈

 ,觀其態實有銀舞之姿。下部居中有一“冂”型平門,其內上下書有“德房”二字,字體則為六體中的楷書,其義有待考證。

 與雙龍碑有關的碑座、碑條、碑誌等,還在進一步勘察,據有關人士分析,一旦發掘出碑誌,對於研究和瞭解石島地區的早期民俗文化和人文文化皆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