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濟南繞城北線擬28日開通 雙向八車道高速
濟南市
2008/12/24 齊魯晚報 
 從濟南交通部門獲悉,全長62.834公里的青銀高速濟南繞城北線(含黃河三橋)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初定於12月28日通車。作為省內第一條雙向八車道高速,繞城北線工程包含的黃河三橋等多項工程開創了高速公路史的“第一”,省城北跨再添一條大通道。

 省內首條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

 青銀高速公路濟南繞城北線工程(含黃河三橋)是國家規劃建設的十二條國道主幹線之一——青島至銀川公路的重要路段,同時也是濟南繞城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整個工程東接濟青高速和濟南繞城東線,西連濟聊高速和青銀高速齊河至夏津段,全長62.834公里,穿過曆城、濟陽、天橋、齊河四個區縣。

 工程於2005年4月開工,建設標準為4-8車道高速公路,其中濟南繞城東線機場高速至表白寺互通立交橋24公里為雙向八車道,設計行車速度每小時120公里,該路是我省第一條八車道高標準高速公路;表白寺至京福高速採用雙向八車道標準,濟聊高速連接線為四車道標準,設計車速每小時100公里。

 繞城北線有望納入城市高速

 據介紹,工程在濟南境內全長38.8公里,其中新建唐王互通立交與濟青高速相連,並跟繞城東線機場高速有互通立交相連,機場附近在荷花路設出入口;經黃河三橋向北橫跨黃河,在黃河北濟陽崔寨落地,與國道220線、104線互通立交並設出入口。通車後,濟青方向的車輛可經該路直達機場高速,去北京、天津車輛也可經該路直通京福高速。

 更重要的是,濟南繞城高速公路北線將推至黃河以北,形成新的繞城高速公路大北環,大大緩解過境交通壓力,改善市內交通狀況;同時對濟南市“北跨”戰略的實施和沿線縣(區)的經濟社會發展都將起到較大的推動作用。“按照長遠規劃,現在的繞城北線將來會被納入和順河高架路類似的城市高速網,免費通行。”交通系統一位元專家告訴記者。

 修高速修出兩千多畝良田

 據濟南市交通局繞城高速北線建設辦介紹,工程建設過程中將工程取土與荒地造田、坡地改良相結合,實現了土地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僅工程取土場實現荒地造田2338畝。其中濟陽段取土場選在已淤積廢棄的原邢家渡引黃幹渠壩地,取土場大約1098畝,取土過程經過深挖、清理、平整,完工後全部開墾為農田,目前已種植了樹苗、小麥、花生等農作物或經濟作物。

 另外,該專案還注重節能減排工作,就地消化利用粉煤灰填築路基,節省了棄料場用地,避免了二次污染。該工程建設需要佔用濟南黃台火力發電廠粉煤灰排放場地(天橋區大橋鎮靳家)44.38畝,粉煤灰存放量有18.5萬方。采用重夯處理及石灰穩定等施工工藝,雖然增加了建設成本,但就地消化利用粉煤灰填築路基,既節省了棄料場用地,又避免了粉煤灰倒運二次污染。

 雙向通行車輛共用同一服務區

 濟南繞城大北環在天橋區設置了一處服務區,該工程項目將服務區建在高速公路的橋下,實現了沿途雙向車輛共用同一服務區,既節省了運營成本,也提供了更多便利,開創了我省“雙向車輛共用同一服務區”的先河。

 記者上午來到這處新修建的服務區時,工作人員正在打掃積雪,為28日的開通做最後準備。雙向八車道的高架橋下,衛生間、超市、餐廳一應俱全,這個特殊的服務區在設計上充分利用橋下通道實現了“雙向共用”功能,即沿途雙向車輛都可在此停車、歇息。

 黃河三橋世界第二亞洲第一

 濟南黃河三橋是青銀高速濟南繞城北線工程跨越黃河的一座特大橋,為獨塔雙索面斜拉式大橋。橋塔採用倒Y形索塔設計,主塔高197米,主跨長386米,寬40.5米,共設96根斜拉索,呈空間雙索面扇形分佈。大橋全長4473.04米,採用高速公路標準,雙向八車道。該橋主橋規模在目前同類橋樑中位居世界第二、亞洲第一,達到了世界級先進水準。

 兩岸跨黃河大堤引橋採用混凝土連續梁結構,灌注樁基礎直徑2.0米,柱長140米,為國內橋樑第一深樁。立交方式跨越黃河大壩方案,也開創了黃河大橋建設史上的先河。該橋于2005年開工建設,目前主橋鋼箱梁安裝和主塔建設全部完工。通車後,大橋將成為濟南市繼京福、濟陽、濟南黃河大橋後跨越黃河的第五條大通道,同時又將成為濟南市又一標誌性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