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濟寧推多項措施 擴大梁山景區服務
濟寧市
2009/1/9
圖 / 水泊梁山風景區 
 2008年梁山縣投資5000餘萬元對景區一關、二關、左軍寨、右軍寨、天書閣、雁台等景點進行了建設,同時投資5000余萬元完成了位於景區北部、占地300餘畝的水滸影視城一期工程的建設。對濟梁公路兩旁30公里的路段進行了高標準的綠化,開通了城區至景區的環保型電動公車,更新了城區內計程車,修繕了1萬餘平方米的停車場並由專門班組進行管理和服務,硬化鋪砌了2000餘米的景區游步道。規劃了220國道至景區的汴京街和人民北路至景區的宋江大道,長度分別為2000米和800米,已完成工程建設的拆遷、定點放線等前期工作。先後修建了占地2000餘平方米的宋江廣場,修置了兩處生態環保廁所和一處三星級旅遊廁所,建設了10處仿樹狀遊客休息台凳,增修了30餘處特色垃圾桶,改建了山上水電設施,規範了一系列導遊圖、旅遊標示標牌、景點中英文介紹牌等標識設施。在景區顯著位置建設了700餘平方米的遊客中心。

 同時,景區還配備了觸摸屏、播放系統、休息設施、宣傳資料等相關設施,使景區服務更為標準化和現代化。同時,該縣現已培植了40餘家水滸特色餐飲店,建設了水滸仿宋街,開設了20餘家水滸紀念品、書畫商店,既給遊客食住行提供了方便,又與景區遊覽內容相呼應,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關停了有50年歷史的水泥廠和20年沒有取締的6處磚窯場,清除了景區內最大的污染源,杜絕了對景區山體的侵蝕;種植各類樹木2萬餘棵;嚴厲打擊亂搭亂建、拉碴取土、盜采山石等破壞旅遊區資源的行為,制止亂堆亂倒垃圾的現象,強行拆除旅遊區多處內亂搭亂建的違章建築,安排專人負責各景點、經營攤點、游步道的衛生清掃,每天都對各責任區衛生進行檢查評比,並安排專人負責廢棄物管理;查處欺客宰客現象,並建立24小時值班制度和第一時間受理遊客投訴舉報制度,規範了旅遊景區市場秩序。

 另外,根據北京大學編制的水泊梁山旅遊景區總體規劃,聘請國內專家權威製作了一系列詳細規劃,包括山上12個單體景點的規劃設計,山體南麓占地400餘畝的水滸景觀城、原水泥廠區域占地120餘畝的水滸文化城、青龍山北麓占地100餘畝的水滸渡假村、原磚窯場區占地3000畝的山北水面和影視城、梁山東麓杏花村民俗旅遊區的規劃等,構建以水滸文化為主題、以梁山“四峰七脈”為主體的大水泊梁山旅遊景區的宏偉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