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濟南酒店首推免費“酒後代駕”新服務
濟南市
2009/3/5
 酒店員工向駕駛員宣傳酒後駕車的危害,勸阻司機飲酒;駕駛員不聽勸阻飲酒的,酒店為其提供休息的地方,司機醒酒後才能開車;酒店還為司機提供免費的“酒後代駕”服務……為從源頭上預防酒後駕駛行為的發生,近期,天橋交警大隊與轄區內酒店展開“警民共治酒後駕車”活動。酒店員工勸阻司機飲酒 “晚上和朋友到酒店就餐,沒想到酒店服務員勸我不喝酒。”今天上午,駕駛員劉師傅說,3月1日晚上,他到堤口路上的天發舜和商務酒店就餐時,房間裡的服務員說為了他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不讓朋友勸他喝酒。“聽服務員這麼一說,朋友也理解我了,不再讓我喝酒。”劉師傅說。

 近期,濟南市交警部門集中整治酒後駕駛行為,為從源頭上減少酒後駕駛行為的發生,天橋交警大隊與轄區的天發舜和商務酒店等餐飲單位展開“警民共治酒後駕駛”活動,酒店服務員勸阻司機喝酒是其中一項內容。

 市民開車到天發舜和商務酒店就餐,會看到停車場裡擺放著寫有“關愛生命禁止酒後駕車”的警示牌。指揮停車的保安會問司機在哪個房間就餐,然後通過對講機告訴房間的服務員。服務員會格外“照顧”司機,就餐前服務員向駕駛員提示飲酒後禁止駕車的規定,向駕駛員宣傳酒後駕車的危害。機動車駕駛人如果要求飲酒的,服務員會對其勸阻。

 酒店首推免費“酒後代駕”

 一些駕車的客人不聽服務員勸阻喝多了酒怎麼辦?酒店在大堂設置“休息吧”,讓客人休息,醒酒後再開車走。“服務員只能善意提醒司機不喝酒。”天發舜和商務酒店總經理李洪國告訴記者,有的司機不聽勸阻,喝了酒要開車回家,酒店推出酒後免費代駕服務,將客人安全送回家。“顧客來酒店消費,酒店有責任勸阻客人不飲酒開車,這也是對顧客及他人人身安全負責。”

 為避免不必要的糾紛並保證顧客安全,酒店還規定,客人的車輛放在停車場由保安進行24小時看守,酒店派車免費將客人送到家,客人醒酒後第二天再來酒店開車。“以前酒後開車在路上被交警查住後,不但要領罰單還被扣車。酒店提供這樣的服務,解除了飲酒司機的後顧之憂。”一位在酒店用餐的客人說。

 天橋交警大隊大隊長朱容海介紹,近期交管部門也加大了對“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的宣傳工作,但一些司機依然心存僥倖酒後開車。為從源頭上預防酒後駕駛,天橋交警大隊與轄區內酒店展開“警民共治理酒後駕車”活動,目前已經有6家酒店加入這項活動,交警部門呼籲更多的餐飲單位加入該活動。同時交警定期為酒店的代駕司機進行安全駕駛技能及有關注意事項的指導、培訓。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