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梁山水滸、齊長城 共同打造山東“運河文化”
濟南市
2009/3/10
 3月5日至7日,山東省人文自然遺產保護與開發促進會在濟南召開工作座談會。記者在會上獲悉,山東省在《山東省1996—2010年人文自然遺產保護與開發規劃綱要》的引領下,經過幾年努力,已經形成運河文化、齊長城兩個人文自然風景帶。

 記者瞭解到,由山東省人文自然遺產保護與開發促進會首創破題的“運河文化”概念已成規模,逐漸形成貫穿南北的一條人文自然風景帶。濟寧大打“運河之都”名牌戰略,加強歷史遺存的開發和利用,對運河沿岸的東大寺、聲遠樓、太白樓等國家、省、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實施有效保護,同時成功地將運河沿線的南旺分水龍王廟古建築群等申報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持續加大運河建設,使老運河重現“江北蘇州”風貌;聊城提出“江北水城”的城市定位,建起了京杭大運河上第一座以展示運河文化為主體的博物館——“中國運河文化博物館”,使“江北水城”的品牌逐漸叫響;還有棗莊“江北水鄉、運河古城”的城市戰略,德州運河文化風景帶的開發,東平、梁山水滸文化的發展,都成為當地運河文化的亮點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與此同時,齊長城沿線的人文自然遺產保護與開發也深入開展,形成連接山東省東西的另一條人文自然風景帶。山東省人文自然遺產保護與開發促進會多年來組織齊長城沿線專家學者探查齊長城,提出保護利用齊長城的良策,就是以齊長城遺址為核心,由齊長城及兩側齊魯歷史文化和自然風貌共同組成完整的文化生態區域。如今,《風雨齊長城》已經出版,而另一部《齊長城志》正在緊張編纂,對沿齊長城的自然風光、文化遺產、民俗進行匯總,通過這種文化的整合,使這條從山東腹地向東至黃海之濱的風景帶,煥發出新的魅力。

 據悉,省人文自然遺產保護與開發促進會今後將加大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發掘整理,為建設文化強省發揮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