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登“天上王城”,入“地下冰宮”賞奇觀
臨沂市
2017/11/27
 四周陡削、山頂較平的山,是謂崮。

 崮,也被成為“方山”,是大自然億萬年創造的自然景觀。

 

 在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的東北部就集中著數十處崮形地貌,且崮崮有名,崮崮多姿多彩。譬如孟良崮、抱犢崮、獐子崮、南北岱崮……說到七十二崮中我最喜歡的一座,用這句“七十二崮堪愛!最堪愛者,千古獨秀的紀王崮是也!”來表達再合適不過了……之所以愛紀王崮是因為天上王城就在此處!

 

 這一次的行程我和大山哥就來到了親情沂蒙的天上王城風景區,登天上王城看戰馬錶演,去地下冰宮賞冰雕奇觀,享受炎炎夏日高達40℃溫差的刺激感……走起!

 

 人物:我和大山

 時間:如火八月

 交通:自駕

 地點:臨沂市沂水縣

 

 關於抵達時間和線路選擇

 

 If:上午10:00和下午1:30前到達景區

 Then:

 線路1:冰宮--瞭望台--朝陽門--天上人家--鄉村遊戲--演武場--紀王宮--比武招親- -鳥藝--感天泉--胭粉泉--下山。

 

 Or:線路2:石枹樹廣場--登城古道(索道)--天梯--天上人家--鄉村遊戲--天池--演武場--紀王宮--比武招親--鳥藝--感天泉--胭粉泉--地下冰宮--下山。

 

 If:上午10:00以後和下午1:30以後到達景區

 Then :

 線路:石抱樹廣場--登城古道(索道)--天梯--天池--演武場--紀王宮--比武招親--鳥藝--感天泉--胭粉泉-天上人家--鄉村遊戲--地下冰宮--瞭望台--下山。

 

 If:上午10:00和下午1:30前到達景區

 Then:

 線路:石枹樹廣場--登城古道(索道)--天梯--萬壽山東側--演武場東側--山上餐廳--鳥藝表演--紀王宮--天池--鄉村遊戲--天上人家--演武場--地下冰宮--瞭望台--下山。

 

 我們抵達景區的時候已經是下午1點左右,所以選擇了If2中的線路。

 

 線路:石抱樹--登城古道(索道)--天梯--天池--演武場--紀王宮--比武招親--鳥藝--感天泉--胭粉泉-天上人家--鄉村遊戲--地下冰宮--瞭望台--下山。一進入景區就看到了這顆“石抱樹”,這是一株千年楓楊樹,遠遠看起來像是突破巨石生長出來的,不僅石樹一體而且石樹一色。

 

 看到的一瞬間覺得它們看起來一副“即使天崩地裂,也絕不分開”的模樣,作為天上王城景區的一大自然奇觀,據說已經有千年的歷史,也是沂蒙人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象徵。

 

 乘坐登城索道

 

 穿過石抱樹往左邊走,就是索道上山的入口。欣賞沿途風景,吹著來自山間的“暖風”,即使當日臨沂高溫達到36度,我們也開心的不得了……

 

 

 步入天梯

 天上王城真的算不上高,但是攀登起來卻十分的累,特別是這裡的天梯,真的很陡峭。

 

 大口喘著粗氣,站在天梯瞭望台上往下看,高處吹來的風,哇!突然覺得好涼爽。爬呀爬,雖然沒有多久的路程,還是覺得有些累,如果和我們一樣夏天來城內旅遊,一定要記得塗好防曬……不然會被曬傷!

 

 天池,是登上城頂的第一眼風景。

 一座池水氤氳著水霧氣,四周都是巨型石塊,很有山間的質樸感。天池中間有很多噴泉,沿著池中間的小橋走過去,可以感受一下漫步噴泉下還不會被淋濕的驚喜感!

 

 重頭戲:去演武場看戰馬表演

 繞過天池就是演武場,和大山走到演武場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半了,所以直接在這裡等著看馬戰表演咯。這座演武場的總面積有3600平方米,餵養著40多匹新疆伊犁馬,並且參與馬戰、馬術表演的演員都是參加過電影《英雄》、電視劇《七劍下天山》的馬技替身演員,所以這裡是來天上王城不可錯過的視覺盛宴。

 

 5:30一場以西周歷史為背景的大型古代馬戰節目-王城保衛戰正式開始……

 

 

 震撼!是看馬戰表演最大的感受,戰馬、武士、刀光劍影,整個演武場都躁動起來了!炎炎夏日的高溫和揮汗如雨的表演,這是真刀實槍的技藝!

 

 

 Tips:

 1.在演武場除了觀看馬戰表演、馬術特技之餘,遊客們還可以親身體驗縱馬奔馳、馳騁沙場的英雄氣概,和乘坐戰車巡城點兵、號令天下的王者風範。

 2.馬戰表演一般每天兩場,時間通常為11:30和15:30,表演半小時左右。

 

 步入紀王台

 穿過演武場就來到紀元台,顧名思義,紀王台是當年紀王祭祀的平台。紀王台的階梯上有個圖騰,據說是東夷族部落鳥夷的圖騰。她的真正名字叫玄鳥,即黑色的燕子,又稱朱雀,是四靈之一。

 

 這裡會不定期的舉行祭天儀式,很是莊重!

 

 除了馬戰表燕,城上的擂台還有比武招親……禦鳥園中也可以觀看鳥藝表演!

 

 邂逅胭粉泉

 進景區之前看到導覽圖上胭粉泉三個字,一顆少女心就蠢蠢欲動啦!“泉里的水難倒都是胭脂粉色?”這一眼泉水,也叫姊妹泉,是春秋紀王時期遺留下來的遺跡。

 

 據說,當年紀王帶著兩個最貼心的妃子來到此崮,與民同甘共苦、立志復國,紀王不允許他的妃子大臣再享受皇族的待遇,在此艱苦的環境下,兩個妃子親自耕種、織布,每天都親自來此泉提水洗漱。而這兩個妃子名叫胭茹、姒粉,因此當地居民給這眼泉起了一個美麗的名字--胭粉泉!

 

 當地有未出閣的小姑娘,在清早都來此泉邊對池梳洗,就會長得越來越美。

 

 天上人家享受濃濃山間情

 臨沂有七十二崮,唯獨有這一個紀王崮上有人間煙火氣,有可耕之田可飲之水,適合人居住。據說,紀王盤踞紀王崮8年後,最終還是在齊桓公欲立霸主的滾滾洪流中慘遭齊軍圍剿,紀國隨之滅亡,但是紀王崮上並沒有因此而斷絕人間煙火。由於這里地勢險要,叢林密布,成為鄉民禦敵避難的理想場所,千百年來延續不斷,留下了許多古村落遺址。

 

 

 我們看到的這個村落叫做“天上人家”,是沂蒙山區海拔最高的自然村,一走進去大山就忍不住得感慨“白雲深處有人家……”,這裡還有沂蒙“天外村”之稱。

 

 天上人家的煙火氣十足

 

 

 

 

 

 

 走出天上人家,往西走100米左右,就是我們這次超級重頭戲——地下冰宮.這裡的溫度是零下5℃,所以進來需要套上羽絨服!

 

 從外面36℃+的溫度走進那麼冷的地方,

 是需要在門外靜候一適應一下的,

 以免身體接受不了這個溫差……

 

 據說這座地下冰宮是紀國的一個藏兵洞,

 宮殿不算很大,全長也只有200多米而已,

 裡面設有精美絕倫的冰雕、冰燈藝術展……

 

 

 還有2道長100多米的滑冰道,

 滑冰道很緩,

 可適合各年齡段的遊客盡情遊玩。

 

 冰宮內的冰雕、冰燈、滑道每4個月都會修復、更新一次,

 所以無論什麼來都能體驗到冰天雪地的北國風情……

 

 上瞭望台,憑風觀景緻

 走出地下冰宮時已經是傍晚時分,我們的天上王城之旅就算是告一段落了,步行走過棧道,路過瞭望台,這里風景獨好……從瞭望台向下望去,整個紀王崮的景觀盡收眼底,於是開始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路過朝陽門

 瞭望台的對面就是朝陽門,這裡是天上王城最南面的天塹,被稱為“沂蒙好望角”,是一座用巨石壘成的城牆,十分壯觀!

 

 天上王城旅行指南

 

 到達與離開:在沂水汽車站可乘坐至泉莊的客車,到泉莊後可打車至景區門口(約5公里)。

 門票:天上王城門票85元;地下冰宮+天上王城套票118元.

 開放時間:6:30-18:00

 地址:山東省臨沂市沂水縣泉莊鄉

 電話:0539-269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