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齊國故都·齊長城新媒體采風團走進萊蕪
萊蕪市
2016/7/1
 錦陽關段齊長城位於萊蕪市雪野鎮娘娘廟村與章丘市文祖鎮三槐樹村之間的邊界上,全長756米,在歷史上(尤其是清代)進行過重修,牆體高5-6米,垛口、瞭望孔保存基本完好。錦陽關又名“通齊關”,是古代齊魯兩國往來之交通要道,也是軍事要塞,故在周圍險峻山峰上修築了城堡、烽燧,居高臨下,扼其咽喉。由於齊長城的存在,這一帶的山嶺名字就叫“長城嶺”。錦陽關東側山上有3600多米城牆保存較好,城牆築於山脊之上,陽側牆高6米,牆體厚1.8米,牆陰馬道依稀可辨。錦陽關東1800米處的魯地村北嶺口,至今保存有完好的便門,由花崗岩石、條塊石砌築拱形門,為齊長城保存最完整的兩個便門之一。錦陽關樓山口現有省道242公路通過,路面寬敞,車流密集。

 錦陽關段齊長城體系完整,氣勢雄渾,保存了古代軍事要塞、交通要塞之風貌,也令人深刻感受到歷史滄桑和古今巨變。

 房乾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屬泰山餘脈,景觀山峻川媚,森林覆蓋率達90%,被國際環保專家讚為“綠色天堂”、“山區明珠”,區內的房乾村有“中華生態第一村”之美譽。這裡有令人震撼的“江北第一大峽谷”—九龍大峽谷,峽谷內怪石嶙峋,古木參天,野藤漫繞,步步皆景,還可觀看萊蕪古八景之一的“龍潭星現”奇觀。還有北方山水雄渾與江南水鄉柔美相結合的夢幻情人谷,中外經典愛情故事、樓台亭閣的古建築群再加上多姿多彩的人物雕塑,生動演繹了歷史上蕩氣迴腸、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

   房乾生態景區內有100多個景點,集山、水、林、泉、潭、瀑、峽、洞為一體,匯黃巢、李本、張道一、陳甘雨、禿尾巴老李等歷史人物民間傳說於一處。具有自然風光、人文景觀、生態環保的特有魅力,其中養在深閨人未識"的九龍大峽谷堪稱萊蕪北部旅遊風景線上的奇葩。總長約20多公里的大峽谷,因九曲十八彎而得名。在大峽谷深處,完整地保存著原始的自然風光。在這條大峽谷中,最有代表性,景點最多的要數起自“黑龍潭”上溯至"壺口瀑布"的一段,是九龍大峽谷的精華之所在。瀑布從山崖上飛瀉而下,白色的水練高達幾十米,飛花濺玉,流光溢彩,嫵媚多姿,真可謂“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龍潭星現”的觀景點旁邊的山泉水常年不斷,傳說有明眼的功效。春秋季節,晴朗天氣,中午時分站在擎天崖下的“古觀星台”上,仰觀蒼穹,即能看見天上的一顆亮星,這顆星天文學家稱之謂“長庚星”。

 臥雲鋪景區(齊長城“一線五村”)區域內的五個古村落,分別是下法山、中法山、上法山、臥雲鋪、逯家嶺村,現有人口2300人。因春秋戰國以來,這裡一直是重要的古商道,現存有比秦長城還早400年的古齊長城遺址,有黃石關、風門道關等重要關口。五個古村落均沿齊長城一線分佈,所以我們稱之為“一線五村”。

 長期的歷史積澱形成了該區域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既有孟姜女哭長城的傳說,也有父子槐、槐抱榆等樹齡在千年以上的古樹40多株,現在還有明清兩代的石碑40餘塊,古石房600餘間,尤其是上百年歷史的四合院就有11個,規制嚴謹、工藝講究,另外,還有氣勢恢宏的高山梯田,層層疊疊,高低錯落,堪為人類改造自然的偉大工程。這裡樹木蔥蘢,山泉水四季長流,高海拔和獨特地勢成就了這裡豐富的物產,遠近聞名的紅香椿、燈籠柿餅、白玉米、野生山藥、黑山羊,香甜可口的小櫻桃、味道濃郁的手工煎餅、漿豆腐,每一樣都是獨一無二的有機食品。

 目前,山東省政府已將萊蕪市列為“山東省全域旅遊發展示範市”,並將“一線五村”項目的開發作為全省鄉村旅遊提檔升級、提質增效的示範標杆和重要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