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煙威榮城際鐵路明年開建
煙台市
2008/11/5 水母網 
 從市發改委獲悉,青煙威榮城際鐵路將于明年下半年開建,在煙臺市境內經過的總里程約為126公里,屆時從煙臺到青島、威海1個小時內就能到達。

 據介紹,10月29日我省召開了全省鐵路建設會議,提出2015年前建成“四縱四橫”鐵路大通道的戰略規劃。計畫2008年至2015年間新建、改造鐵路3800公里,到2015年鐵路運營里程達到5500公里,電氣化率達到69%,複綫率達到57%。屆時,旅客運送能力將達到1億人次,貨運達到3億噸,均比2007年翻一番。

 青煙威榮城際鐵路項目是“四縱四橫”中“四縱”之一的煙大輪渡-藍煙-膠新鐵路通道的一部分,正線為雙線,建設規模為296公里,客運輸送能力將達到8000萬人次/年,估算投資為240億元。據瞭解,青煙威榮城際鐵路速度目標值為300公里/小時,是我省繼濟青鐵路客運專線、京滬高鐵山東段之後的第三條鐵路高速客運通道。

 市發改委工作人員介紹,青煙威榮城際鐵路自青島市李滄區起,經煙臺進入威海境內,然後到達榮成,在煙臺市境內總里程約為126公里。方案初步規定了青島北、機場、城陽、即墨東、夏格莊、新萊西、新萊陽、山前店、新桃村、福山南、煙臺南、牟平、北店子、威海北、威海南、橋頭、榮成等停靠站點。鐵路線路經過煙臺市有牟平北、牟平南兩條備選線路方案,目前這兩個方案已報國家鐵道部審批,具體線路未定,因此具體停靠站點方案也將線上路確定後方能公佈。

 目前,市發改委正在做項目前期論證及完善編制可研性報告,下一步將向國家有關部門報批手續,預計2009年下半年開工建設。

 青煙威榮城際鐵路的建設,打通了煙臺至青威榮城的快速通道,對實現半島城市1小時都市圈,有力發揮半島城市的同城效應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