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錯峰游”成深秋泉城旅遊亮點
濟南市
2008/11/6 濟南時報 
 國慶黃金周過去將近一個月了,泉城旅遊市場並未轉入淡季,反而掀起“後黃金周”旅遊高潮。近日,記者從濟南多家旅行社獲悉,今年“後黃金周”旅遊市場格外紅火,考慮到景區遊客減少和出遊價格下降等因素,市民紛紛選擇“錯峰出遊”,捧火了濟南深秋旅遊市場。

 旅遊市場溫度不減

 “雖然過了‘十一’黃金周,可節後旅遊市場一點沒降溫,每天諮詢節後游的市民一撥接一撥。”山東神州旅行社總經理高偉告訴記者,十一黃金周期間,市民紮堆出遊,旅遊線路還大都集中在華東地區和北京等地,導致出遊成本上漲,所以,有相當部分的市民選擇在黃金周後休假出遊。另外,一些單位也會把旅遊當做福利發給員工,也促使節後遊市場紅火。

 “黃金周過後的這幾周遊客數量比預期的多了好幾成”,嘉華國旅有關負責人說,如今,人們消費越來越理性,選擇出遊更是忌諱紮堆兒,考慮到“十一”期間可能出現人多擁擠,影響旅遊心情,不少人都是“十一”在家休息,“十一”過後才會出遊。

 記者採訪了濟南市多家旅行社,相關負責人均表示十分看好節後旅遊市場,針對今年國慶黃金周後市場也進行了充分準備,在線路設置、旅遊服務和宣傳造勢上都提前考慮了節後旅遊市場,使得更多人選擇節後出行,這對於旅行社、遊客和景區來說都是好事。實際情況來看,節後市場確是空間無限,大有超過節假日旅遊經濟之勢。

 北京遊繼續走紅

 奧運過後,北京當仁不讓成為遊客青睞的熱門旅遊城市,而難得的“十一”7天假期則給人們盡情遊玩北京的機會。記者從濟南市多家旅行社瞭解到,國慶黃金周期間,北京遊全線飄紅,同時,自由行、自駕遊的目的地也同時指向北京。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鳥巢、水立方等與奧運相關的景點是最大熱門,國慶日期間,這些景點24小時都會有遊客前來目睹風采。同時,胡同游、文化游、紅葉遊等旅遊形式也頗受青睞。

 濟南東方紅旅行社總經理杜春紅介紹,十月的北京,韻味十足,“奧運+紅葉”是北京遊的兩大招牌。黃金周過後的一個月,旅行社接待赴京遊客數量同比增長了30%以上。

 深秋長線遊受寵

 “節後旅遊市場推崇長線游、主題游和蜜月遊。”濟南市萬里行旅行社總經理于占海告訴記者,節日期間,一些遊客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出遊,到華東五市、海南的遊客與到北京及濟南近郊周邊地區的遊客數量相差不多。節日過後,人們十分青睞長線遊,原因是參加節後旅遊的遊客大都把十一假期挪到節後,或者是單位組織休假、學習,時間都很充裕。同時,由於黃金周期間結婚的人比較多,也帶火了蜜月游和主題遊。根據遊客需求,蜜月遊一般選擇環境優美、溫度適宜的華東五市、昆明等長途線路,而主題遊則主要選擇北京奧運遊線路。

 中鐵國旅相關負責人認為,目前,濟南各旅行社都在爭奪華東長線遊、北京主題游、香港遊和蜜月、夕陽遊市場,其中,長線旅遊在黃金周後一個月之內同比確實有大幅增長,濟南後旅遊市場主要體現在長線遊的爭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