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特殊節慶

煙台具代表性的節慶活動,包括:秦始皇賽馬會、漁燈節、天后宮廟會、呂劇以及毓璜頂廟會等。茲分別簡述如下:

秦始皇賽馬會
在原賽馬場的基礎上擴建而成,設有橢圓形的跑道和訓練沙道各一條;並建有可容納萬名觀眾的看台和3000平方公尺設施齊備的觀眾大廳。據了解,秦始皇賽馬會是採用自動馬閘起跑、攝影跟監視、終點判定機判定、大銀幕彩色圖像及數字顯示、計算機售票等先進設施。每周六、日全天都會舉行有獎賽馬。另外還設有騎馬、古式馬拉車、射箭、射擊等娛樂設施。

漁燈節
漁燈節是海上漁民的狂歡節日。每逢漁燈節,漁民多會?龍王廟送燈、上供,祈求出海平安、漁獲豐收。不過,近年來多改為設供祭船、送漁燈、放鞭炮,同時,還舉行各種娛樂活動,場面相當熱鬧有趣。
事實上,漁燈節是流行於蓬萊暗境內山后初家、山后陳家、山后李家、山后顧家、沙窩孫家、蘆洋6個漁村的節日,其中,規模最大的首推山后初家和蘆洋村。同時,每一個村的節期各不相同,山后初家、沙窩孫家、山后李家為正月十三,山后陳家、山后顧家、蘆洋則為正月十四。

天后宮廟會
相傳正月十六是海神娘娘(天后)的生辰,每年此時,丹崖山天后宮就會湧進無數的善男信女,進香膜拜,求簽許願。同時,各地農村也會組織戲班、秧歌隊到這裡表演。許多遊客在進香之餘,還會趁機遊覽蓬萊閣以及附近名勝,並到古市一條街、小商品市場,購買個人喜歡的小商品。

呂劇
呂劇是由民間演唱藝術~山東琴書演變而來,堪稱山東極具代表性的地方劇種。主要劇目有「小姑賢」、「王定寶借當」、「王漢喜借年」」、「李二嫂改嫁」、「姊妹易嫁」等。演出者運用鄉音描摩民間疾苦,表述風土人情;語言多採用鄉村俚語,生動活潑。同時,呂劇的曲調儉樸,優美動聽,表演也相當生活化,傳達出濃厚的鄉土氣息和強烈的地方特色。

毓璜頂廟會
毓璜頂是一座道教廟宇,建於元朝,廟內供奉的是玉皇大帝。相傳正月初九是玉帝誕辰,每年此時,各方善男信女都會到毓璜頂公園乞求玉帝保佑,久而久之,逐漸形成熱鬧的廟會活動。現在,毓璜頂廟會還有各種文化娛樂活動,像是:京劇表演、大秧歌、雜耍、剪紙以及糖球、糖葫蘆以及各種風味小吃等,十分熱鬧。

景點搜尋

  • 地區

  • 景點級別

  • 景點類型

  •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