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首頁濟寧 〉明故城(三孔)旅遊區
  明故城(三孔)旅遊區




 明故城(三孔)旅遊區位於曲阜市內,是結合孔林、孔府、孔廟等三大景點的旅遊區。

 孔林又稱至聖林,位於曲阜城北1.5公里處,是孔子及其後代的家族墓地。孔子墓地最初只是弟子們用石磚砌成的祭壇,沒有墓碑,墓地約一公頃,隨著儒家學說漸成顯學,孔子墓地逐朝擴建,到清代規模已達到30公頃,也就是今日所見的孔林。

 孔林神道長達一千公尺,兩旁千年柏樹林立,林道盡頭為木製牌坊「至聖林」,象徵孔子至高無上的思想,後方則為埋葬孔子三代子孫的地方,最具典故。孔子墓前立有明代《大成至聖文宣王墓碑》,東側為其子孔鯉墓,南為其孫孔伋墓,三座墓形成世上獨有的「攜子抱孫」格局。整座孔林占地廣大,是中國歷史延續性最長的家族性墓地。

 孔府又稱「衍聖公府」,西與孔廟相鄰,是歷代孔子嫡系後裔居住的府第,有「天下第一家」的封號。孔府創建於西元1038年,建築以最高等級的九進院落為基礎,佔地16萬平方公尺,建有廳堂樓房463間,是官衙與內宅合而為一的建築代表,也是歷史上延續時間最長的封建貴族莊園。隨著清朝園林藝術的發展,孔府將園林與整體設施結合,中央軸線上的前半部為官衙,後半部是內宅和花園;東邊是孔氏家廟;西邊則是接待賓客的地方,蘊含了中庸和諧的意念。

 曲阜孔廟,是中國古代帝王祭祀孔子的中心廟宇,也是現今分佈世界各地的孔廟原型。孔子為至聖先師,所以孔廟又稱「至聖廟」。

 孔廟九進院落,依中軸線依次有:孔廟外大門「仰聖門」,也是明清時期曲阜的正南門,門上「萬仞宮牆」四字,門後為「金聲玉振」牌坊。孔廟第一道門「欞星門」,建於明永樂年間,門前立有著名『下馬碑』;第二道「聖時門」,真正進入孔子廟;過了第三道「弘道門」隨後來到藏書樓「奎文閣」,特殊木造結構是古代著名樓閣;十三座碑亭位於奎文閣後方,存放歷代君王讚頌孔子的碑記共55塊。而孔廟主體建築「大成殿」以中軸線上的「大成門」為主,殿前有杏壇、殿內則有孔子彩塑立像、殿外龍雕石柱,香火鼎盛。孔廟這座兩千多年歷史的建築,與北京故宮、承德避暑山莊並稱為中國三大古建築群。
 
景點級別:AAAAA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
開放時間:8:00-17:30
費用說明:150(旺季通票)130(淡季通票)
位置:曲阜明故城內
電話:0537-4414002
傳真:0537-4424095
e-mail:kongzitour@163.net
 
 
 
 
 內部景點
孔廟
孔府
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