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城市概述

濰坊地勢南高北低,南部是山區丘陵,中部為平原,北部邊臨海,海岸線長113公里。
以「世界風箏都」而聞名於世的濰坊,充分擅用當地的民俗旅遊資源,所規劃出的千里民俗旅遊線,可說是開啟了中國民俗旅遊的先例,每年都吸引著數以千計的中外遊客,前來體驗齊魯文化的結晶。其中首推楊家埠的民俗大觀園,在這可以近距離貼近木板年畫與風箏的製作過程,風箏博物館則展出了歷年來的風箏經典及海外的參展作品等。在安丘青雲山的民俗文化樂園,可全方位體驗原汁原味的齊魯民俗。
喜愛親近自然的遊客,臨朐的石門坊紅葉、青州的雲門山、駝山等都登高賞景的好去處。
四季恆溫的老龍灣、名列全國重點珍寶的山旺古生物化石等,讓市內旅遊資源更多元。現代化的旅遊設施則有金寶樂園、富華樂園等,滿足不同遊客的需求。
此外,濰坊是一個還是山東省的農業重鎮,目前已發展出糧食、棉花、油料、煙草、蠶繭、果品、水產品、蔬菜、食用菌、花卉、肉雞等16種具有一定商品優勢和市場潛力的技術產業重點產品,各地的特產包括了壽光蔬菜、諸城肉雞、安丘蜜桃、青州食用菌、昌樂西瓜和肉雞等,質量均優。
人口:855.3萬。
面積:15859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濰坊市位於山東半島中部,南依峰巒起伏的泰沂山脈,北瀕碧波萬頃的渤海萊州灣,東與青島、煙臺相連,西與石化城東營和齊國故都淄博為鄰,與省會濟南間的直線距離為183公里。

歷史背景

濰坊歷史悠久,旅遊資源相當豐富,早在7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境內就有氏族部落生產和生活。夏代至戰國時期皆有分封建國。久遠的歷史在濰坊境內留下了不同時期的文化遺產,包括遺址、建築、石刻等古文物,共計1800多處,其中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處,省級27處,縣級400多處。 除了重點文物,濰坊作為歷史古州名郡,人才輩出,東漢末年「建安七子」之一的孔融曾在壽光一帶任過北海相,“在郡六年,政績赫然”,世稱孔北海。北魏農學家賈思勰,著有廣泛的農事經典,對研究農業有極其重要的價值。北宋著名的金石學家趙明誠與夫人李清照多年寓居青州,他們的詩詞創作,以及有名的<<金石錄>>著作,名冠一時。清乾隆年間,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曾在濰縣做過七年的縣令,並在此留下了不少詩文和書畫,至今流傳於世,為世人所稱頌。

氣候狀況

屬北溫帶季風型半濕潤氣候區,年平均降雨量652.8毫米,四季分明、陽光充足,年平均氣溫12.3℃。1月份為全年最冷的月份,平均氣溫為-3.2℃;7月份為最熱月,平均氣溫為25.6℃。春季升溫迅速,秋季降溫幅度大,無霜期為198.4天。

景點搜尋

  • 地區

  • 景點級別

  • 景點類型

  •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