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城市概述

濟寧市位於山東省的西南部,轄12個縣、市、區,南北長167公里,東西寬158公里。東部是山區,山巒綿亙、丘陵起伏,中西部是平原、窪地和湖泊,河流縱橫交錯;全市地形以平原窪地為主,地勢東高西低,地貌較為複雜。
名勝古跡眾多,人文景觀薈萃。比較著名的有:曲阜“三孔”、魯國故城遺址、黃帝誕生地壽丘、周公廟、少昊陵、漢碑林;鄒城“四孟”、鐵山和崗山摩崖石刻、荒王陵;嘉祥武氏祠漢畫像石、曾子廟;微山殷微子墓;汶上寶相寺、太子靈蹤塔及佛教聖物;城區太白樓、聲遠樓、鐵塔寺、漢碑群、東大寺、戴莊教堂等。
其中孔廟、孔府是中國第二大古建築群,孔林是世界上延時最久、規模最大的家族陵園,“三孔”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少昊陵被譽為“東方金字塔”;濟寧的漢碑以數量多、價值高而聞名,有“天下漢碑半濟寧”之說,武氏祠漢畫像石被稱為研究中國歷史的“百科全書”。
人口:811.83萬。
面積:1.13萬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位於山東省南部,地處蘇魯豫皖四省結合部,東鄰山青水秀的臨沂地區,西與牡丹之鄉菏澤接壤,南面是棗莊市和江蘇省徐州市,北面與泰安市交界,西北角隔黃河與聊城市相望。

歷史背景

濟寧市歷史悠久,文化燦爛。迄今已有6000多年的開發史,是東方文化的源頭,儒家文化的發祥地。這裏有遠古時代少昊帝、軒轅黃帝的聖跡,誕生了孔子、孟子、顏子、曾子、子思子等中國古代五大聖人,孕育出底蘊豐厚、源遠流長的始祖文化、儒家文化、水滸文化和運河文化,尤其是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對於中華民族乃至人類文明的進步與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有著超越時代和國界的深遠影響。

氣候狀況

位於東亞季風氣候區,屬暖溫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夏季多偏南風,受熱帶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高溫多雨;冬季多偏北風,受極地大陸氣團影響,多晴寒天氣;春秋兩季為大氣環流調整時期,春季易旱多風,回暖較快;秋季涼爽,但時有陰雨。具有充裕的光能資源,是濟寧氣候的突出特點。濟寧市年平均氣溫為13.3℃一14.1℃,平均無霜期為199天。年平均降水量在597—820毫米左右。

景點搜尋

  • 地區

  • 景點級別

  • 景點類型

  •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