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首頁山東指南 〉旅遊錦囊
 山東文化

山東是中華文明發祥地之一。目前發現的最早的山東人———“沂源人”,可以把山東的歷史上推到四五十萬年以前。山東境內考古發現的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遺址,說明距今7000年至4000年間,生活在這裏的東夷族就實現了從母系氏族社會到父系氏族社會乃至階級社會的轉變,有了比較發達的農牧業和手工業。

在山東發現的中國最古老的文字“大汶口陶文”和鄒平縣丁公村“龍山陶書”,把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上溯至4000多年前,近年來在山東還先後發現了中國最早的城邦“城子崖龍山古城”,中國現存最古老的長城“齊長城”,中國最早的甲骨文“桓台縣唐山遺址甲骨文”。據專家考證,山東省還是漢唐絲綢貿易的主要供貨地,是絲綢之路的源頭。

在山東省的藝術中,地方戲曲和民間藝術風格很獨特。春秋戰國時期,齊、魯兩國即有雜技節目出現。蹬技是山東雜技藝術中的重點專案。北宋時民間就有了說唱藝術,分佈在山東的曲藝種類有三十五六種。山東的民歌、民間器樂和民族民間舞蹈豐富,民族民間舞蹈有210餘種。山東的美術歷史久遠,國畫在山東流傳比較廣泛。年畫也是有山東傳統地方特點的畫種,民間的木版年畫早在清代就非常有名了。

   

至聖先師孔子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2500多年前就誕生在位於山東省西南部的曲阜市,他創立的儒家學說,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支柱,至今在世界上產生著重大影響。孔子還被譽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

孔子創立了儒家學說,其哲學思想的核心是“仁”,主張“克己復禮為仁”,仁者“愛人”,並把“恭、寬、信、敏、惠”作為仁的內容,主張“見利思義”。在天道觀上,雖言天命可畏,但又重視人事,強調人為。在認識論上,他提出了“知”、“行”、“學”、“思”等範疇,開闢了認識論的新領域。

孔子一生致力於推行其政治主張,並從事教育和整理古籍等工作。他逝世後,其弟子將其觀點編成《論語》。儒家思想在歷史上延綿2000多年,已成為中國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

   

山東的信仰以道教為主,主要的道教旅遊景點有泰山、嶗山、蓬萊閣、昆崙山等,魯中西部有佛教昌盛的時期著名的景點靈岩寺,曾是我國明代四大佛教叢林之首。青州龍興寺遺址出土的大量石佛造像,被評為1996年中國考古十大發現之一。天主教、基督教信仰者可在青島、煙臺等地探訪教堂、教會學校舊址。

   

日常飲食

在山東,人們以麵食、大米為主,大米的做法比較簡單,主要是蒸大米飯或用大米熬成米湯。人們會用麵粉製作出各種各樣的食物。饅頭、包子、麵條、油餅、花卷、油條、水餃、燒餅等都非常受人們歡迎。

飯桌上的菜是必不可少的,每頓飯家裏人會用“煎、炒、烹、炸”等技法製作幾道時令的菜肴。有時自家也會醃制一些清淡的鹹菜。山東人過生日一般要吃面,因為麵條象徵著長壽。

酒文化

山東人宴席位置有一定的講究,分主陪、副主陪、主賓、副主賓、三賓、四賓,依次類推。主陪即請客方,位置在正沖門口的正面,把握本次宴請的時間,喝酒程度等。副陪位置在主陪的對面,任務是帶動客人喝酒。主賓是最主要的客人,位置在主陪的右手邊。副主賓比較重要的客人,位置在主陪的左手方。三賓在副陪的右手方。四賓是副陪的左手方。依次類推。

在山東“喝酒”,上菜、倒茶、倒酒等,起始位置都是從主賓開始。上的第一道菜,主陪會用公筷給主賓夾一筷,表示尊重客人,同時說明大家可以吃菜了。無論客人是否喜歡這道菜,應該是感謝之餘要首先吃一口的(如果是民族習慣如回民等應在此之前就提出,主人安排的時候會早有準備。如果客人有特殊忌口,這道菜是可以說明原因並拒絕的,主人會把這一筷放在自己盤子裏)。

喝酒預示著宴會的正式開始。喝酒必須是主人提議。白酒的容器一般是三兩三或者二兩半,即一瓶白酒倒三杯或者四杯。山東全省比較正規的白酒喝法是要求第一杯六口喝掉,以後隨意。六口的順序是,主陪帶三口,副陪帶三口。在這之前,客人是不能主動敬酒的。啤酒的比例是一比六或者一比八。六口以後要求全部幹掉。在主陪和副陪帶完以後,主陪會宣佈自由時間開始。一般情況下,主陪和副陪會跟每一位客人喝一次,熱情的主人會跟每位喝兩次,所謂“禮儀之邦,喝酒成雙”。普通意義上客人再回敬每位主人一次。最後,主陪會招呼大家喝最後一杯,即宴請結束的信號,俗稱“門清”,最後一杯要求是要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