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城市概述

聊城因其獨特的水城格局,比山東其他以山著稱的城市,多了一分靈氣與秀美。在39平方公里的城市面積中,有近13平方公里的水域,特別的是,成正四方行的舊城區四面被東昌湖所環繞,名符其實的江北水城。此外,古老的運河像玉帶般由城區中蜿蜒穿過,形成一道美麗的風景線。除了秀麗的風景,聊城還是個具有文化底蘊的歷史名城。包括光岳樓、山陜會館、臨清的舍利塔與鈔關等古蹟,都保存的十分完好。此外,聊城還是歷史上許多著名故事的場景地,如水滸傳中的景陽崗、金瓶梅中的武松怒打西門慶的情節,都是發生在此,為此聊城還特別成立了一個水滸金瓶梅旅遊城,唯妙唯肖的展現出故事中場景。
人口:561.31萬。
面積:8715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位居山東的西部,北與德州相鄰,東邊則緊靠著省會濟南,南邊與河南省接壤。人口約30萬,一直以來都是魯西政治、文化與經濟的中心。聊城轄東昌府區、臨清市和冠縣、莘縣、陽谷、東阿、茌平、高唐6個縣和1個經濟技術開發區。

歷史背景

早在龍山文化時期,就開始有居民在此繁衍生息、從事農業生產。春秋時期,聊城就已成為齊國西部重要城邑,一直到隋朝,煬帝開鑿京杭大運河,使市境交通、水利便利,促進了經濟文化的發展,當時臨清是重要的交通樞紐。
明清兩代則是聊城歷史上最輝煌的時期,到明永樂九年(1411)間,曾數次興工開通會通河,縱貫中國南北的大運河為聊城的發展繁榮帶來勃勃生機,臨清、聊城更成為沿運九大商埠之一,空前繁榮的景象,被喻為漕挽之襟喉、天府之肘腋。當時百業興隆、帆檣如林,來自海外的商人會館傍河而立,有崇樓高閣、殿宇名刹,清康熙曾來此4次,乾隆更高達9次駐蹕聊城。

氣候狀況

屬於暖溫帶季風氣候區,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春季乾燥多風、夏季高溫多雨、秋季清爽宜人,年均溫13.2度,最冷的1月份氣溫平均在-2.6度,7月均溫在27度。全年無霜期約207天。

景點搜尋

  • 地區

  • 景點級別

  • 景點類型

  •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