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城市概述

濟南,山東省省會,面積共8177平方公里,位於北緯36度40分,東經117度00分,南依泰山,北跨黃河,地處魯中南低山丘陵與魯西北沖積平原的交接帶上,地勢南高北低。同時也是山東經濟、政治、文化以及交通的中心。全市人口均衡增長,2007年全市戶籍總人口達604.85萬人,比2006年增長2.5 ‰,男女性比例為101:100。
目前也是中國國家批准的副省級城市,現轄五區四縣一市:曆下、曆城、槐蔭、天橋、市中區五區;長清、平陰、商河、濟陽四縣;以及章丘市。豐富的物產、純樸的民風,加上與周邊各景點或是附近城市的便利交通優勢,造就出一個適合旅遊的城市。
濟南自古即有「家家泉水,戶戶垂楊」之讚美形容,而博得「泉城」之名。城內「百泉爭湧」形成的主要原因:由於市區南部山區地勢較高,當大氣降水滲漏進地下後,會順著岩層傾斜向北流。到達城區遇到較堅硬的輝長岩阻擋,進而對於源頭產生壓力,而在地勢較低的市區處形成湧泉。
而濟南獨特的旅遊魅力,則來自於多元化的觀光資源以及富裕的自然風采。因為擁有久負盛名聞名中外的趵突泉、黑虎泉、五龍潭、珍珠泉四大名泉以及其他等七十二名泉風情;加上千佛山、五峰山、靈岩寺等名山丰姿構成了“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獨特風光。濟南地上、地下文物古蹟斑斑,或說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也行。

地理位置

濟南位於山東省的中西部,北瀕中華民族搖籃的黃河、南傍五嶽之首的泰山,地形複雜多樣而地勢南高北低。
濟南除了具有山東省政經中心、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以及副省級沿海開放城市之代表身份外,同時也位居中國國家旅遊局認定的【濟南-青島-曲阜】旅遊熱線上之旅遊中心城市地位。濟南與泰安、曲阜同位於京滬鐵路和104國道上,基於地緣之便,三市曾經聯合推出『遊齊魯大地,看山水聖人』旅遊路線,深受中國大陸以及海外遊客喜愛。

歷史背景

歷史悠久的濟南,為史前文化-龍山文化的發祥地,區域內現已發掘到新石器時代遺址城子崖。濟南擁有2000多年的歷史文化,早在春秋時期齊國已經在此築城,名為樂邑、歷下。而且建有先於秦長城的齊長城。直至漢武帝十六年(西元前164年),設首府於東平陵城。濟南之名係因位於古濟水之南而得名『濟南』。歷城縣志記載「唐叔寶為濟南人,世代治鐵,有『鑄鐵秦家』之稱」,顯示濟南在唐代時已經開始繁華。 當地現存有中國最古老的地面房屋建築-漢代孝堂山郭氏墓、單層古塔四門塔、以及被譽為“海內第一名塑”的靈岩寺宋代彩塑羅漢等。
濟南山靈水秀,自古人才輩出,歷代文人墨客多聚於此,唐代詩人曾留有「濟南名士多」的佳句。到了元代濟南已經成為遊覽勝地,馬可波羅到此一遊之後曾如此形容:「園林美麗,堪悅心目,產絲之饒,不可思議」。而濟南成為山東省省會的歷史可回溯至明代,直至1929年才正式設立濟南市。
就旅遊的角度來看,當地觀光資源比比皆是,有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環城公園、靈岩寺、五峰山、五龍潭公園…。在名勝古蹟還有清照園、齊魯名士宮、城子崖遺址博物館、興國寺玄之又玄石刻、齊長城、孟氏故居、李氏太和堂舊居、楊家巷清真寺…。

氣候狀況

濟南地處中緯度地區,屬於暖溫帶大陸性季風型氣候。春天乾燥少雨、夏天則熾熱多雨、秋天微風送爽、冬天乾冷酷寒,四季分明。年平均溫度約為14℃,年降水量約為700公厘。濟南最佳的建議旅遊季節是5月至11月的之間。但也有經驗法則上的特例,如:春天拜訪泉水暴漲後的趵突泉,或是冬季降雪時分遊覽大明湖,都也不失清新浪漫!

景點搜尋

  • 地區

  • 景點級別

  • 景點類型

  •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