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城市概述

泰安位於泰山南麓,是一座歷史悠久、風景秀麗的城市。泰安行政管轄有兩區(泰山區、岱岳區)、兩市(新泰、肥城)、兩縣(甯陽、東平)。泰安的市花是紫薇,市樹是國槐。
泰安旅遊資源得天獨厚,坐擁象徵華夏精神文化的泰山。泰山又稱「岱山」、「東嶽」,主峰標高1545公尺,素有「五嶽之首」、「天下第一山」的美譽。泰山集結壯闊秀麗的自然景緻,以及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於一體,為中國第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列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的世界級旅遊資源。她既是天然的山嶽公園,又是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縮影。
此外,泰安的泰山還與南邊的孔子故里曲阜以及北邊的泉城濟南,串聯成「一山一水一聖人」的黃金旅遊路線,每年總是吸引數以百萬計的海內外遊客前往。
人口:550萬。
面積:7762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泰安地處山東省中部居泰山之陽,位於東經116°02'至117°59'、北緯35°38'至36°28'間。北接濟南、南連曲阜,東臨淄博,西瀕黃河。地屬魯中山地,境內擁有山地、丘陵、平原、窪地、湖泊多種地貌,地勢由東北向西南傾斜。

歷史背景

經考古發現在50萬年前已有人類在泰安地區生活,而5萬年前的新泰人已進化發展達到智人階段。泰安可稱為中華文化的發祥地之一,5000年前先民在此孕育發展出具有自原始社會過渡至母系社會代表性的大汶口文化。到了春秋戰國時期,泰山南北分屬齊魯兩國,文化上的發展有長足進步。相傳基於古人對太陽和大山的崇拜,先秦時期曾有72代君王到泰山封禪。自秦始皇後,又有10多位皇帝來泰山舉行封禪大典並祭祀天地神靈,延續近兩千年而不墜。
秦漢以後,秦山成為古代帝王封禪朝拜的名山聖地,道教、佛教也在此競建寺廟,文人墨客更以遊覽泰山為人生大事,相繼前來朝山攬勝,賦詩留言。泰山也因而留下眾多的古祠寺廟、摩崖碑刻,成為一個集自然與歷史文化於一體的旅遊勝地。泰安之名也因泰山而來,取「泰山安則四海皆安」之意,以求國泰民安。

氣候狀況

泰安屬於溫帶大陸性季風型氣候,年均溫13ºC、年雨量700-800公厘。春季乾燥多風,夏季高溫多雨,秋季天高氣爽,冬季冷而少雪。四季分明,雨熱同季,氣候宜人。
泰山地區既有季風氣候特點,又有高山地方氣候特點,屬半高山型濕潤氣候。因高度落差近1400公尺,氣候特徵也由暖溫帶、溫帶一直過渡至寒帶氣候。

景點搜尋

  • 地區

  • 景點級別

  • 景點類型

  •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