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城市概述

臨沂古稱沂州府,地處山東省東南部,轄9縣3區,素有「沂蒙山區好地方」之稱。臨沂市地貌類型多樣,山區、丘陵與平地各佔三分之一,兼融北方的粗獷風光與南國的魚米之鄉特色民風。北部有綿延起伏的山巒,中部是迤邐的丘陵,南部是一望無際的沖積平原。主要山脈有蒙山、沂山、魯山及尼山等,其中蒙山海拔1156米,為山東省第二高峰,並素有「天然氧吧」的稱號,以泰沂山脈與蒙山為主要骨架構成的沂蒙山區,擁有相當豐富且特色獨具的自然景觀,奇峰峻嶺、奇石異窟,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蜿蜒的沂河,如鑲嵌的玉帶,縱貫全境,讓臨沂更增添幾分的靈氣。南部的「臨郯蒼沖積平原」,則展現出一派悠靜的田園風情,截然不同的風光,在臨沂市的全境輪番上演。
人口:1022.7萬。
面積:17184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臨沂市地處山東省東南沿海,地理位置優越,東近青島、日照、嵐山和連雲四個港口,西接棗莊、濟寧、泰安,北靠淄博、濰坊。地處新歐亞大陸橋東端的臨沂市,可說扼守中國四方交通的要衝,此外,臨沂市同時也居於山東和富裕的江蘇之交界處,對於當地的經貿發展可說具有相當的發展前景。

歷史背景

臨沂市可說是相當具有歷史文化底蘊的城市,不但是東夷文化的發祥地、也是中華文明的重要源頭之一。早在幾十萬年前的沂河兩岸就有著人類祖先活動的足跡,同時在此發現到20萬年前舊石器時代早期所使用的文字符號,而在沂河和沭河流域發現的近百處細石器文化遺存,也有一、二萬年前的歷史。在進入有歷史記載的時代之後,商周都曾於此地設國,而聞名中外的《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竹簡就出土在這裏,擁有精美的漢畫像石刻的沂南北寨漢墓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臨沂市博物館存有文物萬餘件,其中國家級文物300餘件。

氣候狀況

為溫帶季風大陸型氣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全年平均氣溫12~14℃,最高氣溫36.5℃、最低氣溫-11.1℃,年降水量849毫米,全年無霜期200天以上。臨沂市境內10公里以上河流有多達300條,其中,沂河境內長287.5公里,沭河境內長253公里。全市有大小水庫90座,水資源豐富。

景點搜尋

  • 地區

  • 景點級別

  • 景點類型

  •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