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城市概述

位於山東省南部,早在中唐時期,就已形成村落,並因棗多而得名棗莊。京杭大運河台兒莊段從南部穿過,68.5公里的河道,35平方公里的流域已有400多年的歷史。轄市中、薛城、山亭、嶧城、台兒莊五區和滕州市。棗莊,處於“一山、一水、兩漢、三孔”黃金旅遊線上,是一座充滿活力、獨具魅力的新興旅遊城市。既有北方城市的豪放,又兼具江南水鄉的秀美,素有添加新圖片添加新圖片“魯南明珠”之稱。旅遊資源豐富,風景名勝眾多,人文古跡薈萃,蘊藏著深厚的旅遊發展潛力。
棗莊,山川秀美,環境優美。“天下第一崮”抱犢崮國家森林公園山奇峰秀,林木蔥郁,森林覆蓋率97%,是令人嚮往的天然生態氧吧;入選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冠世榴園依山傍水,幽雅奇秀,是生態觀光休閒勝地;具有千年歷史古韻的滔滔古運河,宏偉壯麗,運河古鎮風情濃郁,被世界旅遊組織專家稱為“京杭大運河僅存的清代運河文化遺產”;湖光山色的岩馬湖是山東省十大水庫之一和棗莊市最大的水庫;風景奇絕的熊耳山國家地質公園,被評為2002山東十大優秀新景點;具有萬頃紅荷、百里蘆蕩的滕州微山湖濕地被譽為“江北第一濕地”和中國“荷都”;以“旱海奇觀”聞名的蓮青山林蔭如海,奇石林立;萬畝長紅棗園,花果飄香,被列為首批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自然風景迷人的龜山被列為省級地質公園。棗莊,自然景觀優美,歷史文化悠久燦爛,名勝古跡眾多。這裏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科學家墨子的故鄉。“自薦”而名傳後世的毛遂,“鑿壁偷光”的大經學家、西漢丞相匡衡,明代“博學宏詞”的大文學家賈三近等歷史名人,都是棗莊靈山秀水哺添加新圖片添加新圖片育出來的傑出人物。
人口:380萬。
面積:4550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棗莊位於山東省南部,東依沂蒙山,西瀕微山湖,南接兩漢文化勝地徐州,北臨孔孟之鄉曲阜、鄒城。

棗莊地理位置優越,交通方便,是南北交通要道。京滬鐵路、京福高速公路縱貫南北,薛棗支線連接兩地,京杭運河穿過市區南部,順流而下,可達浙、滬等省市,由鐵路、公路、水路交織的運輸網可連通全國各地

歷史背景

棗莊具有悠久的歷史,近代又成為中國最早的煤炭工業城市之一。悠久的歷史造就了發達的文化,也留下了豐富的歷史遺存。目前,棗莊境內已初步確定的古建築等有史料價值的地址有800多處。在棗莊這塊熱土上,曾經發生許許多多名揚天下、震驚中外的大事件,歷史上名人輩出。著名的思想家墨子、以“好客善士”而聞名天下的孟嘗君、以勇於自薦而留名千古的毛遂、刻苦好學“鑿壁偷光”的漢丞相匡衡、號稱“車聖”的造車鼻祖奚仲等無數先賢鑄就了棗莊文化的基礎。棗莊是一片英雄輩出的熱土,無數先烈譜寫了棗莊革命鬥爭的輝煌篇章。棗莊人傑地靈,歌頌棗莊的文學作品也是數不勝數,如《鐵道遊擊隊》、《血戰臺兒莊》、《車輪滾滾》等等。正是這些歷史的、民族的、傳統的、現代的優秀文化,造就了棗莊人特有的文化內涵以及博大的胸懷和高尚的精神氣質。一代又一代優秀的棗莊人,使棗莊名揚四海、蜚聲中外。

氣候狀況

棗莊市屬暖溫帶亞濕潤季風型大陸性氣候,具有氣候溫和、雨熱同季、四季分明,適宜農業豐產的特點。據1999年度統計,全市平均氣溫15.2℃,平均年降水量661.6毫米。冬季氣溫3.6℃,較常年偏高2.9℃,由於受大陸季風控制,冬季比較乾冷。夏季平均氣溫26.0℃,降水量361.4毫米,由於受海洋季風影響,是最濕熱的一季。春季、秋季平均氣溫15.0℃、16.0℃,平均降水量131.2毫米,157.3毫米,尤其4月至5月降水偏多,春秋兩季為季風交替時期,多吹東風。足以影響本市的氣候現象包括風暴、乾旱和暴雨。

景點搜尋

  • 地區

  • 景點級別

  • 景點類型

  •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