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特殊節慶

東嶽廟會
中國民間為了慶賀東嶽大帝和碧霞元君誕辰,結合了宗教文化與商業貿易於一體,所發展出來的綜合性活動。它不但是泰山和齊魯民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華北、華東、華中等廣大地區東嶽廟會的源頭。從古至今,每逢廟會期間,天下香客雲集,四方貨物齊聚,遊人如織,貿易繁榮。 東嶽廟會歷史悠久,起源於漢代,興於唐,發展於宋,鼎盛於明清。民間傳說農曆3月28日和4月18日,分別是東嶽大帝和碧霞元君的生日,所以民間多在3、4月間舉行廟會。 在宋、元、明、清、民國,分別有「水滸傳」、「岱志」、「醒世姻緣傳」、「老殘遊記」以及馮玉祥的「廟會的市面」等名著,針對廟會做了詳細的描述。1949年後,東嶽廟會轉為不定期的物資交流大會;文革期間,廟會停辦;1986年復會,至1993年,共連續舉辦8屆。但是1994年至2000年因故又停辦。直至2001年,東嶽廟會才又恢復。今天的廟會雖然也有眾多文化娛樂活動助興,不過經貿和旅遊卻已成了它的主要目的。

泰山國際登山節
泰山腳下的泰安人素有「重陽登高」的習俗。為進一步弘揚泰山文化,促進旅遊業發展,從1987年開始,泰安市每年9月上旬都會舉辦泰山國際登山節。 登山比賽分國際、國內組,設男、女隊。各組競賽者在古老的泰山盤道上競逐,場面相當激動人心。登山節期間,還會舉辦以泰山為主題的大型歌舞表演以及旅遊商品、經貿洽談、盆景、攝影、書畫、奇石、根藝展覽等活動。泰山國際登山節目前已成為泰安市每年一度的旅遊盛會。泰山封禪是中國諸多名山之中特有的文化現象。每逢國家改朝換代、國泰民安時,帝王為答謝天地之恩,便帶領文武百官到泰山頂築壇祭天,表示功歸於天,這就叫「封」;等到下山後,再於山前的小山丘上祭地,這就叫「禪」。 泰山封禪源於古人對大自然的崇拜。隨著歷史的進展,封禪逐漸向「君權神授」的方面轉化,成為歷代統治者加強統御的重要手段。直至宋代以後,帝王便不再行封禪之禮,而只是到泰山舉行祭祀活動。其中,乾隆曾先後來泰山11次。 現在,泰安每年9月份的泰山國際登山節,都在岱廟舉行隆重的仿帝王封禪表演活動。

王母池蟠桃會
相傳農曆3月初3是王母聖誕,舉行盛大蟠桃會,王母娘娘持長生不老之藥並賜福善男信女。因此,每逢蟠桃盛會,總是吸引四方信徒來爭相朝拜,鼎盛的香火不僅寄託著人們的期盼,更形成了以王母池為中心,集文藝演出、商貿活動於一體的大型廟會。

景點搜尋

  • 地區

  • 景點級別

  • 景點類型

  •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