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餐飲美食

濟南,是中國四大菜系之一魯菜的發源地,可由龍山文化遺址出土的陶飲食器皿、春秋戰國時期孔孟的論食名言、名廚俞兒、易牙的「善調五味」、以及北魏高陽太守賈思勰著述堪稱古烹飪理論著述的史籍《齊民要術》中得知其歷史,直至明清時代即已自成一股餐食體系。
濟南菜,受到孔子「食不厭精」的影響,以清香、鮮嫩、味純聞名,而有「一菜一味,百菜不重」之稱。烹製上著重高湯的使用,而用湯方式可追溯到一千四百年前《齊民要術》「捶牛羊骨令碎,熟煮,去汁;掠去浮末,停之使清」的製湯法,為濟南菜的一大特色。
最常見的菜色則有奶湯蒲菜、清湯銀耳、糖醋鱖魚、九轉大腸、宮保雞丁、玉記扒雞…等。
糖醋鯉魚  
黃河鯉魚又稱龍門鯉,鮮嫩肥美。製作方法先將鯉魚肉兩面以刀工切成百葉花型,加鹽醃漬沾麵粉後油炸至金黃色,待魚體呈弓形後取出置於盤中,再澆上糖醋醬即可。本菜又有一吉祥名稱,取為「鯉魚跳龍門」,以點出所用材料與菜色形狀。另外,吃完魚肉後,還可將魚頭與湯汁燴成一碗「砸魚湯」,其中融合酸、甜、香、鹹、辣五味調味清口潤腸。
麒麟鱖魚  
鱖魚為五大淡水名貴魚種之一,刺少肉嫩味鮮美,具有補氣血、益脾胃功效。製作方法著重刀工,將鱖魚、冬菇、冬筍、雞蛋皮、火腿、雞蛋糕切製擺飾成「麒麟」狀,加入調味料後置於籠蒸烹調即成。
宮保雞丁
又名宮爆雞丁,運用山東菜重要烹調方法「爆炒」來製作,烹調重點為:油多、火旺、雞丁裹外一層糊。本菜以雞胸肉為主料搭配花生、辣椒,再以糖、鹽、醬油、蔥、薑、蒜、酒、味精等調味後爆炒而成。
九轉大腸
為清朝光緒年間由九華樓所首創,因賓客讚美此佳餚,可與九轉仙丹媲美而得名。本菜重點在下料狠、用料全,以名貴中藥調料。再將大腸精燒做到菜色紅潤光亮,肥而不膩。
湯爆雙脆  
此菜著重脆嫩清鮮口感,以豬肚和雞胗「雙脆」為主料,加清湯調味烹煮而成。
奶湯蒲菜  
以濟南大明湖出產的蒲菜為主料,搭配苔菜花、冬菇,加奶水烹製而成。湯頭醇厚、蒲菜脆嫩潔白,被譽為濟南第一湯菜。

景點搜尋

  • 地區

  • 景點級別

  • 景點類型

  •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