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孔廟

 曲阜孔廟,是中國古代帝王祭祀孔子的中心廟宇,也是現今分佈世界各地的孔廟原型。孔子為至聖先師,所以孔廟又稱「至聖廟」。

 孔廟九進院落,依中軸線依次有:孔廟外大門「仰聖門」,也是明清時期曲阜的正南門,門上「萬仞宮牆」四字,門後為「金聲玉振」牌坊。孔廟第一道門「欞星門」,建於明永樂年間,門前立有著名『下馬碑』;第二道「聖時門」,真正進入孔子廟;過了第三道「弘道門」隨後來到藏書樓「奎文閣」,特殊木造結構是古代著名樓閣;十三座碑亭位於奎文閣後方,存放歷代君王讚頌孔子的碑記共55塊。而孔廟主體建築「大成殿」以中軸線上的「大成門」為主,殿前有杏壇、殿內則有孔子彩塑立像、殿外龍雕石柱,香火鼎盛。孔廟這座兩千多年歷史的建築,與北京故宮、承德避暑山莊並稱為中國三大古建築群。

 孔廟中的大成殿建築面寬九間,四周繞有簷柱28根精雕龍柱,刻工精巧,為世間罕見。孔廟內則是由32根木柱支撐,天花藻井鑲有金箔,殿內立有孔子彩塑立像,而歷代皇帝所頒賜的匾額也高掛於上,整體建築莊嚴挺拔,與北京故宮太和殿、泰安岱廟天貺殿合稱中國三大殿。

 孔廟奎文閣建於宋天禧二年,是收藏歷代帝王所賜書籍字畫的藏書樓,後人將孔子比擬為天上奎星,而命名為「奎文閣」,以此讚頌孔子。樓閣由木頭蓋成,不使用任何一根鐵釘,結構異常的堅固。而圍牆旁有一座明清所立的「官員人等至此下馬」石碑,是當年歷代帝王抵達孔廟時,必須在此下轎下馬,以表示對孔子的尊敬。

 廟內的第七進院-杏壇,為孔子生前講學授徒之處,為孔廟三大主體建築之一,由孔子第45代孫所建。杏壇建於宋天聖二年,西元1024年,現今所見「杏壇」二字是由乾隆皇帝所題。建築杏壇為的是紀念孔子在此教授學問、施行教育,有第一學堂之稱。學生們在完成學業時,都會在杏壇前的石香爐上一柱香,以示尊敬,而一柱香燒完平均約45分鐘,現今所施行的一堂課45分鐘就是由此而來。

 孔廟十三碑亭完整保留了唐、宋、金、元、明、清、民國共55塊巨石刻碑,分別由13座小碑亭圍住,專為保存封建皇帝御製石碑而建,習稱「御碑亭」。碑文字體涵蓋蒙古文、滿文、漢文,其中最有名氣、也是最大的一塊碑立於康熙25年,西元1686年,碑心重達35噸,加上底盤碑座共65噸,底座雕有一具貔貅石刻,有吉祥之意,是孔廟的碑中之王、碑中之最。另有2座金代碑亭,約建於西元1191年間,是孔廟現存最早的建築。
 
所屬景區:明故城(三孔)旅遊區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宗教建築
 
 
 
 其他內部景點
孔府
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