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首頁青島 〉青島火車站
  青島火車站 Qingdao Railway Station




 青島是中國膠濟鐵路最東端,擁有一座全中國唯一的仿歐式火車站,是連接濟州與青島的交通命脈,也是華東地區重要的鐵路樞紐。青島剛被德國佔領時,於1900年起造青島火車站,建成於1901年秋,由德國人路易斯.威爾勒(Luis Weler)、海因里西.席勒巴(Heinrich Hildebrand)和阿爾弗雷德.格德爾茲(Alfred Gaedertz)設計。車站樣式風格,以德國當時流行的公共建築手法設計,建築主體屋面採用局部變坡形式設計了3處天窗,並將鐘塔樓頂部建成八角式屋頂,塔樓檐部四面築起山牆,同時設置了4個大鐘,旅客從遠處即能清晰見到鐘塔。

 

 既是起點站,亦是終點站的青島車站,不僅有百年建築,於1991年首次進行擴建,在2006年實施第二次改造,直到2008年為迎接在青島舉行的奧運帆船賽事,青島車站蛻變成一個新穎的交通大站。新站體與老站風格一致,站房東、西、南三面成U型佈局,月台上挑高鋼構的穹頂,幾何線條交錯,有如現代主義之藝術創作。搭乘這段鐵路,另有一種不同體驗,列車接近青島車站時,將與海岸線平行,可欣賞到膠州灣的美麗海景,這在中國鐵路景觀中也是少有的類型。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交通航空、城市景觀
公休日期:
費用說明:站臺票RMB1.00
位置:青島市市南區海濱
地址:青島市市南區費縣路1號
網址:www.qdhcz.net
 
注意事項:
 車站並未開放參觀,只能搭乘列車候車時進入,或陪同有購票之民眾購買站臺票入站。
 
 

如何前往:
 各通行列車請見官方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