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首頁德州 〉千佛塔
  千佛塔 Thousand-Buddha Tower




 千佛塔位於平原縣城北,緊臨京滬鐵路,因塔靠近崔家廟村,所以,也習慣稱之為崔家塔。千佛塔建於清康熙八年(西元1669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在古塔旁邊不到二十公尺的地方就是京滬鐵路,在火車長年的震動下古塔仍然不歪不斜,可見當初建築十分堅固。塔身為八棱柱形,四面有窗,全高26公尺,青磚砌壁,七級節次,上下勻稱,蔚然秀觀。塔門朝南,門額鑲嵌石刻「千佛塔」,遊人憑門而入,便可在半明半暗中拾級而上,越往上走,塔腹越小,至第四層只能容一個人上下,越走越心虛膽顫,也越有奇趣。雖名為千佛塔,但塔內、塔外不見一尊佛像,是因為塔內空間狹小,不可能容納大量佛像,內壁上也僅有少量佛龕,「千佛」之名何來呢? 據塔旁的石碑記載,塔下原有一座彌勒庵,今已無存,可見這裡供奉的是彌勒佛,彌勒佛是賢劫千佛中的第五佛,「劫」在佛教中是個時間概念,賢劫是指我們目前所處的這一劫,在這一劫中將有一千尊佛出世,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就是現在佛,彌勒佛是第五尊,是未來佛,名為千佛塔,應為供奉賢劫千佛之意。

 三百多年來,這座磚塔由於遭受風蝕、雨淋、日曬、浸泡、地震等原因,加速了塔體的老化,一層受損嚴重,塔頂一半倒塌。為了保持古跡的原貌,平原縣人民政府於1989年,從山東曲阜請來古建隊,投資二萬餘元對該塔進行了全面維修,使遠近聞名的古佛塔再現了昔日風采;2002年10月,縣政府又投資五萬元建設了千佛塔廣場,並綠化、美化了環境,使遊人心情更加舒暢,使百年古塔更加靚麗。
 
景點類型:宗教建築
位置:千佛塔位在平原縣城西北約2公里處,崔家廟村東50公尺處,東距津浦鐵路10公尺,西鄰國防公路2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