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三清觀Sanqing Temple

 抱犢崮是道家的七十二福地之一,自古以來就是道教的名山,也是魯南地區道教活動的中心,因此以道教為主的三清觀就坐落在抱犢崮西南麓,始建於唐廟,原名為巢雲觀,這裡供奉著道教最高的神─三清尊神,分別為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清觀之名也源自於此。

 三清觀內有主殿三清殿、碧霞閣、觀音殿等殿宇以及西花園。主殿三清殿,從左向右依次供奉著主宰萬物生成的太清道德天尊,主宰陰陽未判混沌時期的玉清原始天尊和主宰陰陽始判天地形成時期的上清靈寶天尊。在三清觀內有兩棵珍貴的樹木,一棵是位於主殿前的千年銀杏,樹幹龐大,必需要三人合抱才能圈起樹根,另外一棵則是國寶級的「厚殼樹」,全株可入藥,全山東僅此一棵,此樹最特別的在於它的樹葉汁液濃厚,據說古代皇帝出巡時如需要臨時下聖旨或是在宮庭裡的宮女要互傳訊息,便會取來此樹的樹葉用指尖上面寫字,過一會兒便會顯出字跡,但因為厚殼樹目前數量非常的稀少,已禁止遊客拔取它的樹葉。

 從三清觀一路向上走,經過巢雲洞、水濂洞瀑布之後便會到達崮頂,讓建在山谷之中的三清觀顯得特別地雅緻神祕。
 
所屬景區:抱犢崮國家森林公園
景點類型:古蹟遺址、宗教建築
位置: 位於抱犢崮西南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