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濟南明年起將廣泛啟用新市標
濟南市
2008/12/31 大眾日報 
 濟南市城市形象標識和市樹、市花、市鳥、吉祥動物、泉水姑娘卡通形象吉祥物等系列文化形象標識30日推出,成為全國首個推出城市系列文化形象標識的省會城市。

 據介紹,濟南市城市系列文化形象標識設計概念,源于“山泉河湖城”的泉城自然景觀特點,整體造型活潑、奔放,氣韻生動,充滿泉水的韻律感,活潑的人形和泉水、河流的完美融合,體現“家家泉水,戶戶垂柳”的地域特色,反映了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同時表現了泉城濟南充滿現代節奏的時尚氣息。

 圖案上半部分的山形,又是一隻鳩鳥的變形,其概念既體現了濟南山色秀美的特色,又源于濟南洛莊漢墓出土的銅錞釪上的鳩鳥圖形。標識圖案下半部分設計概念源於泉城最有代表性的泉水——趵突泉的主體形態。泉水的形態中還融合了鳥、荷花、柳樹,在突出濟南的地域特色的同時,寓意著和諧、美好的祝福。同時,城市形象標識的最終方案確定了一項輔助標識一併使用。

 從明年開始,濟南市將在對外宣傳等工作領域廣泛啟用城市系列文化形象標識,濟南市各級各部門均可在社會公益活動中使用該系列標識,但不得擅自應用于商品開發等領域。

 據瞭解,自2008年9月28日起,濟南市面向國內外徵集城市形象標識、市樹、市花、市鳥、吉祥動物、泉水姑娘六個系列的濟南城市文化形象標識設計活動開展以來,社會各界通過網路、短信、郵寄等方式踴躍參與。至活動截止日期,共有全國各地 500餘家單位、個人投稿,收到作品2400餘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