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濟南府學文廟修繕大半 部分仿“三孔”景區
濟南市
2009/3/5
 濟南府學文廟正在加緊修繕中,目前整個工程已完成大約70%。其中,重新修復的明倫堂有望成為日後傳播國學的講堂,為此還進行了特別設計。這是記者日前從主持修繕的專家口中獲悉的。

 窗格上漆5道工序

 走進府學文廟,院內堆放著一大堆麥秸灰,還聞到一股特別的建築味道。府學文廟修繕保護工程技術總監、濟南市考古研究所陳賓說,麥秸灰由石灰和麥秸攪拌而成,通過石灰發熱可軟化麥秸稈,使黏合度增強。本次重新修繕文廟工程中,採用的類似傳統工藝比比皆是。

 在大成殿南面大院,東西兩側各建有一排廊廡,工人們正將刷有紅漆的木窗格再用砂紙打磨,之後將刷上桐油晾曬。陳賓介紹,僅為窗格子上漆,前後至少要走5道工序,每兩道工序之間還需間隔一定時間。

 部分景觀與“三孔”相仿

 本次府學文廟修繕工程量巨大,共修繕和恢復單體建築及構築物達36處。沿南北中軸線共組成七重院落,其中最大的大成殿高13米多,面闊9間,間數與“三孔”大成殿相當,屬於現存府一級文廟中單體建築最大的一座。

 除大成殿,濟南府學文廟中也有“欞星門”、“泮池”等“三孔”景觀,且形制、字體及佈局均與“三孔”相仿。在“泮池”以西有一塊長約3米、高約1.5米的大石碑,上刻“太和元氣”4個大字,與“三孔”太和元氣坊的“太和元氣”字跡如出一轍。據府學文廟修繕保護工程技術總監陳賓考證,兩個地方的“太和元氣”均為明嘉靖二十四年巡撫副都禦史曾銑書。其中,濟南府學文廟寫於二月,曲阜“三孔”寫于同年三月。

 明倫堂將成為國學講堂

 據瞭解,本次修繕府學文廟的費用在4500萬元至5000萬元之間(不包括土地置換),目前整個工程已經完成大約70%。如果搬遷順利,全運會之前將可對外開放。

 本次修繕工程中,依照史料在大成殿北面原址上恢復明倫堂、尊經閣兩處大殿。陳賓認為,文物修繕的目的是為了科學合理地利用,今後如何將府學文廟“使用”起來,不管對於文物保護、發展旅遊,還是對發掘文物自身的價值都至關重要。他計畫今後將明倫堂作為一處國學講堂,供對國學感興趣的青年學子和普通市民在此聽課。為此,建設中採取了減柱設計,以加大課堂空間;另外,尊經閣是府學文廟各建築中最高的一座,原來用於存放儒家專著,本次恢復後,將作為人們登高望遠,俯瞰大明湖和文廟景象的一處制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