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葡萄之鄉”的奇葩潭家夼 風景獨好
青島市
2008/9/5 齊魯晚報 
 風光秀麗的大澤山,名勝薈萃,古跡棋布。新石器時代,曾使“黃帝所常遊,與神會”,其“五甲龍山文化遺址”、“東嶽石遺”、“城皇崖商周文化遺址”為大澤山文化增加了厚重感。這裏還種植歷史悠久的大澤山葡萄,漢代引進繁育,唐朝時,唐太宗將當地的“龍眼”葡萄賜名為“獅子眼”。到元代,葡萄種植已初具規模。1984年,大澤山鎮建成以葡萄種植為主的果品生產專業鎮,現種植面積2000多公頃,年總產5000萬公斤左右。

 1987年,一種新的“大澤山文化”誕生,大澤山鎮根據廣大果農的要求舉辦了第一屆葡萄節,“文化搭台、經濟唱戲”,讓葡萄之鄉發揮出品牌效應,全國各地的葡萄客商聚集平度,解讀全新的葡萄產業。以葡萄為媒,葡萄節奏響了經濟的主旋律,也帶動了當地綜合經濟的蓬勃發展。

 沐浴了22屆葡萄節的洗禮,潭家夼村這朵“奇葩”悄然誕生,全村的村民們利用地理環境的優勢,傳承著祖輩人的勤奮,給本村的葡萄種植帶來了“葡萄第一甜”的美譽。在專家的幫助下,村民們運用生物工程技術原理,建設了300畝“富硒葡萄生產基地”,實驗品種“玫瑰香”、“綠香”已陸續成熟投入市場,並採用窖藏保鮮技術,建設了微型節能冷庫,大大提高了葡萄經濟效益,村民們嘗到了實惠。在果種市場的開發上,村民們毫不吝嗇,提供了一批批優質葡萄、蘋果、大櫻桃、桃、梨、李、杏、柿、石榴苗等果樹種子,讓優質果品走出大澤山,盤活了整個葡萄產業。

 潭家夼村共有葡萄園3000多畝,年產葡萄6000多噸,村民們從2006年開始,合理利用天然資源,開始散養山雞、野兔,在自家葡萄園開起了“農家園”綠色飯館,熱情招待各地遊客,不但帶來了經濟收益,也給大澤山旅遊添上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僅以“天池嶺飯莊”為例,葡萄節期間因其綠色餐飲的帶動,增加了近六成旅客,接待就餐客人萬余人。

 “天池嶺葡萄園”是潭家夼村的驕傲,“天池嶺葡萄大又甜,天池嶺飯莊美味實惠,天池嶺主人熱情好客,天池嶺風景宜人……”,這一句句讚美的語言表達了遊客對天池嶺的鍾愛,這個政府投建的旅遊景點已經創造了輝煌,每年葡萄節接待遊客近十萬人,成為潭家夼村一個響噹噹的品牌。據專家介紹,天池嶺有著獨特的自然條件,因其位於大澤山脈中心,周圍為其築起了天然的“環抱”,高山脈屏障擋住了來自北方的冷空氣,嶺間溝澗交錯,水質資源豐富,有著適合葡萄生長的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和小氣候。其土壤為岩石風化形成的沙壤、棕壤等砂質土,透氣性強,富含磷、鉀等,有機質多,適宜葡萄種植。

 天池嶺的葡萄穗大粒飽,色澤鮮豔,皮薄肉嫩,甘甜多汁,口味宜人。另外,葡萄因含有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經常食用具有軟化血管、滋潤肌膚、減肥、 防癌等功效,這使得天池嶺的葡萄每年供不應求。近年來,果農們著力于套袋技術的推廣,使葡萄品質大幅度提高,向無公害、綠色無污染邁出重要一步。

 開心假日,度個週末,攜家人朋友到天池嶺一遊,選一處玫瑰香葡萄園,採摘、品嘗,在環境優美的葡萄架下殺上幾盤象棋,玩上幾把撲克,或到大澤山水庫垂釣,豈不樂哉!累了,餓了,吃上一頓可口的農家宴,喝一杯果農的自製葡萄美酒,豈不美哉!定會讓你樂不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