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山東德州五年將力爭成為旅遊強市
德州市
2008/12/12 長河晨刊 
 從德州市旅遊局獲悉,今年前三季度山東省德州市國內旅遊收入、接待入境遊客的外匯收入等同比都有較大增長,旅遊業已成拉動全市經濟增長的四個主要因素之一。根據全市旅遊工作會議部署,未來3年內德州市將力爭成為旅遊目的地,5年成為區域旅遊強市,全市各縣市基本達到旅遊強縣或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標準。

 登堂入室,旅遊業已成德州市經濟拉動力

 據介紹,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實現國內旅遊收入22.1億元,同比增長36.2%;接待國內遊客513.68萬人,同比增長27.9%。接待入境遊客24254人,同比增長28.36%;實現外匯收入724.14萬美元,同比增長54.7%。旅遊業成為拉動全市經濟快速發展的四個主要因素之一。目前德州市可接待遊客的景區、景點發展到40多處,其中國家AAA級旅遊區4處,AA級旅遊區9處,國家、省級工農業旅遊示範點10個,省級休閒漁業示範點1個。國際旅行社3家,國內旅行社45家,星級酒店19家,星級餐館11家。

 提檔升級,每縣將開發特色旅遊專案

 為充分挖掘歷史文化和自然資源,建設一批在周邊乃至在華北地區有影響的旅遊專案和特色旅遊精品,市旅遊局制定了詳細的發展目標,具體是:力爭每年打造10個市級旅遊精品項目,3年建成旅遊目的地,5年成為區域旅遊強市;5年內全市各縣市基本達到旅遊強縣或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標準,每個縣市區培育2-3個旅遊經濟強鄉 (鎮),培植3-5個旅遊特色村。主城區建設四家五星級酒店,每個縣市至少一家五星級酒店。星級酒店、星級餐館、景區景點、旅行社、導遊員隊伍、旅遊商品等旅遊要素取得大的發展。

 科學定位,打造文化之州、休閒勝地

 德州市具有深厚的文化積澱,旅遊業發展定位為文化旅遊與休閒旅遊並重。首先把溫泉開發作為休閒旅遊的破題之作。重點在齊河和主城區分別建一處區域最高檔次大型溫泉旅遊休閒度假區,一個服務濟南及全省;一個輻射華北及京津,使德州市成為華北地區著名的溫泉旅遊目的地。其次,大力發展神話文化、聖賢文化、漢唐文化、黃河文化、運河文化、宗教文化、紅色文化等為內容的文化旅遊。另外,充分利用德州市豐富的美食文化,大力開發美食旅遊,打造美食德州品牌。開發建設美食一條街,特色小吃街等特色街區,利用美食吸引南來北往的過客遊客來德州市旅遊消費。

 因地制宜,塑造精品線路,打造山東旅遊入口

 根據德州市的旅遊發展佈局,將以德城區為中心,按 “三條射線”展開,即德州至齊河、德州至慶雲、德州至夏津。從德州至齊河,即沿京滬高速沿線,重點開發齊河作為吸引濟南客源的橋頭堡,將德州市城區作為全市旅遊集散地。挖掘黃河文化資源,以觀光、休閒為主打產品,打造南北向的旅遊線,拓展成全省統一打造的 “山水聖人旅遊線”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深入挖掘大運河歷史文化內涵,有效促進大運河沿岸文化遺產的保護與開發。德州至樂陵、慶雲,重點開發慶雲,發揮棗鄉民俗文化、佛教文化資源優勢,打造德州東西向的以觀光、旅遊為主的旅遊線;德州至夏津,重點開發夏津,以黃河故道文化和農業生態文化為載體,發展生態旅遊、體驗旅遊,打造成德州西部重要的旅遊線。同時,採取建立旅遊專案季報制度、開展優秀旅遊專案評選等措施,切實做好重點專案的策劃和建設。

 為擴大知名度,德州市將繼續深入開展 “百萬德州人遊德州”、“到山東觀光旅遊,從德州開始”、“打造濟南休閒後花園”三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