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嶗山將申報世界地質公園 將開發海上看嶗山線
青島市
2009/1/4
圖 / 嶗山風景區 
 今年,嶗山風景區將開發“山海之旅專線遊”、“海嶠仙墩逍遙遊”和“海上觀嶗山”等精品旅遊線路;啟動流清遊客服務中心建設,建成北九水臨時客服中心;完成國家地質公園申報工作,並做好申報世界地質公園的前期準備工作……昨日,嶗山區委常委、副區長、嶗山風景區管理局副局長辛志軍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透露說,為進一步深入推進景區創建5A級旅遊景區工作,將2009年確定為景區“管理年”。

 景區目標:三年躋身全國一流景區

 辛志軍告訴記者,2008年是景區管理體制全面理順後的第一年,創建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和5A級旅遊景區工作深入開展,景區綜合管理服務水準在短期內實現了新的提高,嶗山大旅遊格局正在顯現。全年景區累計接待海內外遊客200多萬人次,先後被授予“省級文明風景旅遊區”、“全國工人先鋒號”、“迎奧運文明示範視窗”等榮譽稱號。今後三年是景區管理體制理順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實現新一輪快速發展的關鍵時期,至2011年力爭實現“爭創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和5A級旅遊景區,申報世界地質公園,躋身全國一流風景名勝區行列”的目標。2009年是景區實現三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年,也是景區各項工作打基礎、求突破、上臺階的重要一年,被確定為景區“管理年”。

 景區規劃:積極申報世界地質公園

 今年,將加快推進景區總體規劃方案的專家評審及報批工作,在總體規劃的指導下,加快推進編制相關專業規劃和區域性詳細規劃,解決好景區內建設專案和基礎設施的佈局問題。同時加大力度嚴厲打擊開山、採石、亂搭亂建等破壞景區景觀和地形地貌的活動,有計劃地拆除核心景區內雜亂、突兀、影響自然風貌的建築設施。建立健全以落實城鄉規劃、風景名勝區條例、森林法等為主要內容的行政執法體系,更好地保護好嶗山的生態資源。

 此外,還將深入挖掘景區地質資源,積極探索地質科研價值,完成國家地質公園申報工作,並做好申報世界地質公園的前期準備工作。開展嶗山象形石、嶗山鄉土樹種研究,將巨峰遊覽區的環行線,打造成地質、植物科普長廊。

 景區線路:開發“海上看嶗山”線

 “嶗山是海上第一名山,所以我們不光要開發山的資源,還要把海資源利用起來,打造真正的山海之遊。”辛志軍向記者介紹說,今年景區將以重大專案投資體系和市場化運作體系建設為重點,加快推進客服中心和精品旅遊線路、景點的開發。著力開發“海上看嶗山”旅遊線路,完成“山海之旅專線遊”和“海嶠仙墩逍遙遊”兩條精品旅遊線路的規劃設計方案。同時,實行線路重組,推出嶗山山海、道教文化遊(嶗山南麓遊)和嶗山山水、佛教文化遊(嶗山北麓遊)兩條精品旅遊線路。此外,積極推進玉清宮、關帝廟、白雲洞等古廟宇遺址的恢復。

 景區服務:建北九水臨時客服中心

 為更好地給遊客提供服務,在去年建成啟用登瀛臨時客服中心的基礎上,今年將啟動流清客服中心的規劃建設,進一步完善登瀛、仰口臨時客服中心設施,建成北九水臨時客服中心。加大招商引資工作力度,建立市場化運作體系,在國家所有、政府監管、符合規劃的前提下,吸引社會各方面投資景區交通、服務、景點開發等設施項目,推動景區又好又快發展。改革景區票務管理模式,探索成立景區票務管理中心統一售票,同時加大進山年卡的宣傳推介力度。按照政企分開的原則,探索在一定領域實行運作模式的企業化試點,促進景區由門票經濟向旅遊產業經濟的轉變。

 景區管理:完善“數位化景區”體系

 “今年我們將啟動數位化景區建設二期工程,把景區主要景點和重要路段、停車場、售檢票區全部納入監控範圍。”辛志軍介紹說,由於嶗山景區面積跨度太大,用數位化管理取代人工管理將大大提高管理效率。

 在去年基本實現電子門票的基礎上,今年將進一步完善景區數位化管理體系,編制完成“數位化景區”建設規劃設計和實施方案。還將進一步加強景區內市場攤點的管理,統一規劃設置並進行招投標經營,淨化景區旅遊市場秩序,提高市場美觀度。開展景區市場經營前置審批等相應制度的建立和規範工作。整合景區旅遊投訴受理處置機制,建立旅遊投訴受理考核體系,提高旅遊投訴處理效率與品質,全面提升景區旅遊投訴處理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