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青島11號線 國內最快地鐵
青島市
2017/1/16
 青島新聞網12月20日訊(記者 孫志文) 今天,青島新聞網記者從青島地鐵集團獲悉,青島市地鐵11號線首列車於日前在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下線。該車設計最高運行時速達120公里,是目前國內速度最快的地鐵列車。

 地鐵11號線是位於青島東岸城區東部的一條南北向軌道交通快線。線路起點為嶗山區苗嶺路與深圳路交匯處,終點為即墨鰲山灣,全長約59.2公里,以高架敷設為主,設車站22座(18座高架站,4座地下站),共配備40列車,列車運行後不到一個小時即可跑完全程。該線路建成後將有效緩解青島藍色矽谷核心區與中心城區之間日趨緊張的客運壓力,為沿線各重點發展區、綜合交通樞紐及旅遊區之間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務。

 新的地鐵車輛是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為青島市軌道交通11號線量身打造的一款技術領先、以人為本、綠色環保的地鐵車輛。車輛為B型車,採用不銹鋼鼓形車體,每列車4節編組,最大載客量約為1200多人。國內目前運營的地鐵列車主流是80公里每小時,而11號線地鐵車輛的最高運行時速達120公里,堪稱國內地鐵列車速度之最。值得一提的是,列車具備蓄電池牽引功能,牽引距離超過300米,大大方便了車輛出入車輛段和正線短距離運行。

 列車採用高性能、免塗裝的不銹鋼車體,使用壽命達30年,具有強度高、耐腐蝕、綠色環保等特點。值得一提的是,列車車體採用了先進的激光焊接技術,這種新技術不僅提高了不銹鋼車體結構的密閉性和整體強度,而且使車體更加光滑平整,外表更美觀。全車設有172個坐席,座椅的佈置採用橫向座椅和縱向座椅交替佈局,增加了坐席數量。客室內裝主色調為11號線的線路色——金屬藍。座椅顏色採用“金屬藍”和“海藍”跳色設計,在視覺上更具活躍感。客室配備的變頻空調不僅節能環保,還在內部加裝了空氣淨化裝置。為了更好地服務乘客,車門上方的動態地圖採用智能LCD動態電子地圖,除了能更好地播報站點信息,屏幕上還能顯示新聞等視頻信息、地鐵出口信息等等。

 另外,在防火性能方面,整車執行國際最嚴格的BS6853防火標準,車廂地板結構和司機室端牆的耐火時間都超過20分鐘。

 據介紹,基於11號線大部分區段在地面和高架線路上行駛的線路條件,以及青島的海洋性氣候,車輛進行了一系列適應性設計,提升了車輛的安全性和乘坐舒適性。針對夏季空氣濕度大,冬季寒冷易結冰的問題,每節車都裝備了一套撒砂裝置,以增加軌面粘著係數,防止車輛打滑。客室採用通透性良好的大車窗,寬度達到1.7米,比一般地鐵的車窗更寬,可以給乘客提供更開闊的視野。為了防止列車在地面和高架段運行時陽光對車內乘客的影響,車窗還特別安裝了遮陽簾。客室內的燈光也頗具設計特色,客室頂部的照明燈採用具有裝飾效果的LED大尺寸環形燈,提升了客室的豪華感,這些環形燈具備無級調光功能,可以根據車廂外部光照環境的變化自動調節室內光線,為乘客營造更舒適的乘坐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