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百年老屋”催熱山鄉歷史文化遊
棗莊市
2008/11/3 山亭區旅遊局 
 塊石砌牆,條石搭脊,石板蓋頂。一座座型似簡陋,又近乎原始的大山深處石板房,在經歷數百年的風霜雪雨後,正如山頂村人一樣,踩著歷史的音符,愈走愈遠,成為一道即將走失的風景線。然而,這道歷史殘存的風景,在山東省棗莊市山亭區非但沒有走出人們的視野,卻成為一幅幅永不退色的風景畫,吸引著省內外文化藝術愛好者和旅遊觀光者的的眼球,紛至遝來,采風、觀覽。由此,石板房也真正成為該區旅遊線路中一塊金子招牌,向人們展示著村莊的古樸和民風的純情。據不完全統計,自該區石板房十月月初被媒體網站推出以來,僅來此參觀遊客就多達2000餘人次。

 山東省棗莊市山亭區石板房分佈在全區多個鄉鎮街道,而較為集中和保存完好的有座落在山城街道境內,被稱為魯南第一高峰、海撥628米的翼雲山東部山肩上的“興隆莊”和徐莊鎮的高山頂村以及邢山頂等村莊。據瞭解,石板房現存的年代多達300年以上,是魯南山區的先民們獨創的一種民居建築藝術和和不可多得的一份歷史文化遺產。為此,山亭區委區政府,根據旅遊發展實際,以科學發展觀正確對待這筆珍貴的建築文化遺產,將特定歷史條件下建造的石板房建築群納入旅遊開發規劃,積極邀請北京交通大學旅遊發展與規劃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衍致用旅遊規劃設計院院長王衍用教授對板房部落進行規劃。

 走內部裝修現代化與外部古原貌相結合之路,完善廁所、廚房等農家樂相關配套設施。在保持村莊古原貌方面,增加人造場景增強古村落氣息。大力發展山鄉旅遊,打造獨特的旅遊資源品牌。目前,已投入3000多萬元資金改善村民的生活條件,打造成山東首個“石板房村落”觀光旅遊景區。

 10月28日,來自北京自駕車俱樂部的30余名遊客在興隆莊石板房參觀遊覽古樸的民俗風情和秀麗的自然風光後。無不為之驚歎叫絕,並表示回去後將帶動更多的朋友前來參觀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