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40多支帆船隊備戰奧運 GPS為中國隊保駕護航
青島市
2008/6/25
 40多支帆船運動隊集結青島蔚藍海面五彩帆影交相輝映在距離奧帆賽開幕還有40多天時間裏,青島銀海俱樂部訓練海面上出現了一幕幕五彩帆影相互交織的場景,提前趕來備戰奧帆賽進行適應性訓練的各國帆船運動隊讓青島的奧運氣息顯得更加濃厚。

 記者從銀海俱樂部帆船訓練與比賽基地瞭解到,今年5月20日,奧地利帆船隊首個抵達訓練基地進行適應性訓練。截至目前,共有包括中國隊在內的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名運動員、教練員在這裏展開賽前適應性訓練,以進一步瞭解和適應2008年奧運會帆船帆板比賽場地的水、船、風等場地因素,更好地備戰2008奧帆賽,這其中不乏美國、英國等帆船界的一流強隊。

 在青島銀海國際遊艇俱樂部內,記者看到訓練基地內一片繁忙景象:裝載著帆船配件和生活設施的集裝箱依次排列,點點白帆、桅杆林立的盛景給六月的青島增添了無窮魅力。

 記者瞭解到,目前正在這裏進行適應性訓練的部分國家運動隊會在本月下旬赴德國基爾參加一場帆船國際賽事,七月中下旬將陸續返回青島,為奧帆賽進行最後的備戰。

 訓練設施完備服務一流贏得各國運動隊讚譽

 為作好各國帆船運動隊的訓練服務工作,青島銀海國際遊艇俱樂部作了充足準備。在訓練基地內,記者看到銀海俱樂部對基地的基礎設施作了完善,首先是將東部園區的大片場地騰空,專門作為各隊存放訓練器械之用;其次,聘請專業工程隊進一步加固地表,以方便各隊集裝箱能夠順利安置。此外,366個專業停船泊位依次陳列在港灣內,專業的充水充電伺服器還可以將帆船用電與淡水直接接入每個泊位,使用起來十分快捷便利。

 “在奧帆賽訓練期間,全部浮動碼頭泊位免費向各國訓練隊開放,供他們停放大帆船與教練艇之用。”青島銀海遊艇俱樂部副總經理辛賢雷介紹說,俱樂部還設置有海上加油站和帆船起吊設備為運動員提供服務。在運動員訓練期間,俱樂部安排專業人員為各國帆船隊吊車卸車,吊船下水上水,清潔船體,這一舉措為各國帆船隊節省了大量時間,充分保證了他們有效訓練時間,受到各國帆船隊的一致好評。

 來青訓練時,一些規模較小的訓練隊沒有攜帶集裝箱,致使訓練器械無處擱置,這給他們的訓練帶來不小麻煩。為解決這一問題,銀海俱樂部將運動員公寓的房間無償提供給那些訓練隊存放物資。

 訓練基地全方位、標準化的服務讓各國運動隊非常滿意。德國帆船隊英淩級運動員舒曼說:“我們對這個基地非常滿意,工作人員友好而且對我們提供了很大的幫助,船加油也非常方便,一切都很好”。西班牙帆船隊49人級教練拉蒙對此也給予了積極評價。他說,這裏的人非常好,各項服務非常到位,使我們在這裏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完善服務細節 開通“綠色通道”各部門為帆船隊訓練提供後勤保障

 除了銀海俱樂部提供的專業化、標準化的訓練服務之外,青島流亭機場、市體育局海關等部門也通力協作、各司其職,為各國帆船隊在青訓練提供了堅實細緻的後勤保障。

 6月3日,俄羅斯帆船隊訓練比賽用物資運抵青島流亭國際機場,流亭機場海關通過“優先派單與人工徹底查驗”相結合的方式對物資實施了快速驗放,全程使用視頻監控系統對查驗過程進行監控並保存圖像。流亭機場海關工作人員介紹,為保障奧運物資通關的快捷、高效,流亭機場海關推出了“綠色通關”服務,為奧帆賽保駕護航。目前來青訓練的各國帆船隊都享受到了流亭機場海關的這一特色服務。

 為作好各國帆船運動隊的訓練保障工作,市體育局從住宿酒店預訂、訓練場地預訂、邀請函申報等細節入手,不斷加大各國帆船隊來青訓練接待工作力度。據介紹,今年以來,市體育局共發放來青訓練邀請函47份,積極聯絡各國帆船隊來青訓練,並提供物資通關、酒店預訂、泊位預訂等方面的服務;此外,還積極協調市物價局等相關單位,制定包括訓練價格調控等政策保障措施;市體育局還會同山東海事局、市海洋與漁業局、市氣象局等單位制定了《奧帆賽前海上訓練安全應急預案》,對帆船隊海上訓練安全提供安全保障。

 由於帆船運動的特殊性,運動員在訓練和比賽中容易發生肢體損傷,除了急性期的治療外,醫學康復十分必要。為做好各國來青訓練運動員的醫療保障服務,作為奧運定點醫院的青島市市立醫院東院區已做好按照“奧運標準”提供醫療保障服務的各項準備。市運動醫學康復中心主任滕學仁告訴記者,目前,先期抵青的中國帆船隊剛剛在該中心完成查體,下一步,中心將為他們提供所需的各種醫學康復服務。另外,多支國外帆船隊已向中心提出進行傷病康復治療等需求,西班牙帆船隊已開始在這裏進行康復訓練。

 各國帆船運動隊訓練花絮

 請來心理專家,帶上GPS定位系統——中國帆船隊:“細緻入微”加緊訓練“現在已到了奧帆賽備戰的關鍵階段。”中國帆船帆板隊領隊姚新培介紹說,中國帆船帆板隊除了托那多級、芬蘭人級等少數項目外,其他各專案運動隊都已抵達了青島,目前正在爭分奪秒地訓練。

 由於是東道主,中國帆船帆板隊獲得了奧帆賽所有11個項目的參賽資格。目前,在備戰奧帆賽的11支隊伍中,有三支來自島城,分別是天泰英淩隊,海大49人隊和芬蘭人隊。與其他運動員相比,這三支隊伍的運動員肩上的擔子相對更重些。為了幫運動員把競技狀態調整到最佳,英淩隊的主教練王勇還專門從國家帆船帆板隊請來了心理專家,為正在訓練的英淩級隊員進行心理輔導。

 “早晨7時起床,8時開始進行力量訓練,9時整理帆船設備,同時查找前一天的不足,11時吃午飯,11時30分下海訓練,下午4時30分結束一天的訓練。”——這是海大49人級隊一天的訓練生活。今年六月初,海大49人級的兩名運動員李非和胡賢強剛剛接到代表中國參加奧帆賽49人級項目比賽的通知,這些天來一直在訓練基地內抓緊訓練。儘管這幾天青島的天氣不太好,海上時常有大霧,按理說海大49人隊可以不下海訓練,但只要有風,他們還是堅持下海訓練。為了防止在大霧中迷失方向出現危險,他們還帶上了GPS定位系統。

 月盈月虧潮起潮落成參照資訊——巴西帆船隊:我們沖著月亮來

 月盈月虧,潮起潮落。這些最普通的自然現象,如今也成了巴西帆船隊備戰北京奧帆賽的重點。

 在航海運動的帆船帆板項目的訓練和競賽中,對潮汐的掌握非常重要,如何利用潮汐制訂訓練和競賽計畫,確定航法和技術、戰術,調整器材等方面都非常必要。潮汐的形成與月亮、太陽和地球的相對運動有著密切的關係,其中月亮的運動是形成潮汐的主要因素。可以說月亮的運動和月球的各種圓缺形態直接影響著潮汐的變化。

 帆船是巴西今年奧運會的主要衝金點之一。巴西帆船隊在備戰計畫中更是加入了天文氣象因素。為更好地適應場地,巴西帆船隊於六月上旬抵青訓練,他們認為這半個月的月相與奧運會期間的月相比較相像。

 “我們選擇這個時間來青島訓練,主要是沖著月亮來的,因為這個氣象條件實在是太難得了。”巴西帆船選手布·豐特斯說。2007年世錦賽冠軍賓巴也透露說:“潮汐狀況受月亮控制。我們前往中國訓練,因為這個時候的月相剛好跟奧運會期間一樣。”

 因霧迷失方向後順利返航——波蘭帆船隊:經歷“有驚無險”一幕

 6月11日下午17點45分,青島海面上霧氣彌漫,青島海事局海上搜救電話12395驟然響起。原來,波蘭帆船隊的一條教練艇和一名女運動員駕駛的鐳射鐳迪爾艇在結束石老人水域的訓練,準備返回青島銀海國際遊艇俱樂部碼頭的途中,因為海上能見度極低,導致迷失方向。

 接到求救令後,青島海事局迅速啟動了海上搜救應急預案,通知海警、邊防進行搜救,並於18點將有關情況向市政府值班室進行了報告。市政府值班室隨即通知了奧帆委和市外辦。接到電話後,奧帆委主席助理袁之平和副秘書長曲春第一時間趕往青島銀海國際遊艇俱樂部,協調現場武警邊防支隊進行海上搜救,並與山東海事局奧保辦取得了聯繫,搜救工作即時展開。

 與此同時,曲春又第一時間電話聯繫到了國家體育總局青島航海運動學校教研室主任王樹建,請求其配合搜救。時間就是生命!放下電話後,王樹建立即駕駛工作艇趕往海上救援……十幾分鐘之後,石老人周邊海域附近出現了近十隻救援船艇,搜救工作迅速展開,但經過半個多小時的緊張搜索,依然未能在該片海域內發現求救船隻身影,搜救人員十分焦急,但仍未放棄,仔細搜索,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18點52分,市政府值班室向參與搜救的各相關部門傳達了一個讓人振奮的消息:此時,波蘭帆船隊迷失方向的人員和船艇已經全部自行返回了銀海碼頭。得知這一消息後,大家都長長地松了一口氣。

 這段“有驚無險”的經歷,成了波蘭隊在青島的訓練生活中頗值得回味的一幕。